【塵盡光生】 苦楝,花開了

文/妙凡 |2018.03.26
3621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一九九二年讀佛學院時,由於學院的院規和老師管理嚴格,加上我喜歡佛門裡清淨、簡單的生活,對於山門外的友人,便像斷了線的風箏一樣,不再往來,偶爾,我也會想起他們過得好不好;但.這樣的念頭,就像天空飄過的雲彩,瞬間即逝。

想念他們嗎?那少年十五二十時的歲月裡,註記著青春年少一起玩、一起笑、一起鬧,有他們一起用力刻畫青春的圖騰,說忘了他們,那是騙人的;想念他們嗎?若有,那就是我的祝福了,希望在潮起潮落的流年歲月,他們都能平安幸福,少煩少惱。

二○一七年跨到二○一八年,這是我第一次在佛光山藏經樓過年。才記得年前忙著布置,一晃眼,已經是農曆元月十八日,星期一,驚蟄,春雷「驚」動了「蟄」伏的昆蟲、動物,萬物甦醒。悄悄的,春天在園裡的苦楝靜靜的開滿一樹的粉紫的花;春天在後山的玫瑰園裡千嬌百楣;春天伴隨著星星月亮蛙鳴鳥叫。春天來了──在無止盡的輪迴裡,願法界虛空,盡未來際,有情無情,歲月靜好,相親相愛。

十八日的午後,一個陌生的電話響起,我心裡嘀咕著,最近這樣無名電話,像是說好一般,接二連三,我一面想著是不是有人打錯電話,手裡順著就接聽了,不近不遠的聲音,呼喊著:「我是杏婷,你還記得我嗎?」電話那頭,不是斗六,不是嘉義,而是遙遠的二十七年前,彼此音訊全無的結拜好姐妹。

我說,記得。接著,幾個過去的好友,輪流聽電話,依續報上自己的名字和近況,我試著穿過二十七年的河流,想像歲月雕刻出來他們現在的模樣,有沒有老一點?跟以前長得像嗎?我認得出來嗎?然而,想歸想,我腦海裡浮現的依舊是我們曾經肆無忌憚,漾溢著青春亮光的波瀾,我笑了。

每一個人生命的深處,都有許多記憶的盒子,偶爾打開時,記憶的密碼會組成片段回憶的畫面,像阿拉丁神燈一樣,讓人會心一笑,然而,許多所謂的美好,經過歲月的浸禮,更多的是坎坷淬鍊,他們過得好嗎?

Line稍來了他們的照片,看著他們春上枝頭的笑意,坐四望五,還能這樣的笑著是多麼的不容易,這是他們送給二十七年前老友的見面禮,「我們都很好」,謝謝,過去那若有似無的懸念,似乎在他們的笑容裡,找到了放下的理由,「謝謝你們看起來都很快樂。」

我始終相信,曾經相識、相知、相愛乃至互相怨憎會的朋友,當那不經意的跫音在那古老輪迴的街道裡響起,敲醒那千年石磚悲歡離合的印記,記憶便會甦醒,而緩緩走來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是說好、約好要見面的,沒有人是冒然來臨的,也許是還一個願,也許是圓一個緣,從今以後,便留在心田裡醞釀躊躇,待緣,再起,無始無終。

諸行無常,花開接著就是花謝,花謝落地,便是來年春天的希望,相互緣起的人生,苦楝花開了,冬天就遠離了。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願所有生命在流轉時光裡,像苦楝花一樣,不求他人喝彩,即便只是微微小小的紫色小花,只要聚集祝福的想念,一樣可以祈願,一樣可以點亮宇宙世界,光照大千。親愛的朋友啊!你說,是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