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天下】鐵塔非鐵

文/王基倫 |2018.02.08
899觀看次
字級

文/王基倫

開封是宋朝的古都,〈清明上河圖〉繪製的繁華景象,長留心田。如今,這裡不再有京城的繁華面貌,河南的省會也遷往鄭州,甚至比不上另一個古都洛陽來得有建設。說開封是個落後殘敗的古都,給人三級城市的觀感,並不為過。

開封城滿街都是輕型摩托車,這是一種人力踩踏加上一個電瓶動力的小車,也有人改裝成三輪車,或是有簡易包廂式的載客車,當然要收費的。一個城市文明水準的高低,看他們的交通狀況就能略知一二。這裡車型種類混雜,橫越馬路、爭先搶道,所在多有,而物價卻是出奇的低,計程車繞城區一大圈不過人民幣十五元,折合台幣約七十元;換乘電瓶載客車就只要人民幣兩元,生命安全可要自己多擔待些了。

遊開封城有老三樣、新三樣之說。老三樣指的是鐵塔、大相國寺、龍亭;新三樣指的是延慶觀、清明上河園、開封府。前三樣是宋代的古蹟,延慶觀是晚近完整挖掘出土的文物,最後兩樣則是今人另擇地點、依照圖畫,重新設計出來的「新」古蹟,說穿了,就是人造的假古蹟。但是大陸人多,眾人趨之若鶩,以一般民眾的文化程度來說,看看這些也很有意思,或許不出百年,這些地方都會成為觀光客必看的旅遊景點。

以我個人來說,最欣賞的就屬鐵塔。鐵塔由褐色琉璃瓦磚築成,外觀顏色看起來像生鏽的鐵鑄造而成,是開封最古老的建物,且保存得最完整的一座。

來鐵塔的遊客並不多,清晨時分尤其少。從前門走來,有個石碑,上面寫著「天下第一塔」五個大字,集北宋書法名家米芾的行書而來。走沒幾步,有蘇州園林的味道,原來北方人也喜歡江南味嗎?兩旁梧桐樹高聳,而後有花園和寬敞的步道,遠方的鐵塔宏偉的矗立在眼前。

細看這座鐵塔,八角形、十三層高,每一層有兩重簷瓦,不避繁複的建築手法,可見匠心獨具。靜觀塔身,外牆的琉璃瓦磚十分整齊,簷角微微揚起,當年應該還有些裝飾。牆面上的浮雕佛像有些駁落不全了,下層刻畫的佛經故事也已經漫漶不清,益發顯得古樸。

這座鐵塔建於北宋仁宗皇祐元年(一○四九年),為了供奉釋迦牟尼佛舍利而建,名為開寶寺。這時天下太平,百姓安居樂業,名臣大多外放,只有包拯人在開封,上書諫阻仁宗皇帝任用外戚張堯佐,以及奏請減賦稅之事。

塔內階梯狹窄,只能容身一人拾級而上,只是愈走愈矮,光線愈來愈暗,內壁周圍隨處可見不少佛像和偈語。塔身南向有窗,窗門緊閉,彷彿若有光。我無法走上塔頂,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彎曲的仄徑不能通幽呀!

回國後不久,聽說寶塔已經不再開放參觀了,又聽聞師母祁素珍女士說起,鐵塔曾經是幼兒時期捉迷藏的地方;鐵塔建成至今近一千年,更名為福勝院。物換星移,將來能進去參拜遊玩的人恐怕不多了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