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愛的真相

文/張純昌 |2018.01.20
1392觀看次
字級
電影探討什麼是愛?愛也許是超越所有倫理規範,不在意對方的出身、性格,穿出所有外在人為的標準,而完全從自己內在出發。圖/天馬行空提供
電影探討什麼是愛?愛也許是超越所有倫理規範,不在意對方的出身、性格,穿出所有外在人為的標準,而完全從自己內在出發。圖/天馬行空提供
電影探討什麼是愛?愛也許是超越所有倫理規範,不在意對方的出身、性格,穿出所有外在人為的標準,而完全從自己內在出發。圖/天馬行空提供

文/張純昌

十和子,她是個渣女。

刁難客服人員,尖酸刻薄的言論,沒有工作,伸手要錢,嫌棄批評大方給予自己金錢、居住之所的男子。她是這樣向姐姐描述同居人陣治的:「骯髒、沒品、庸俗、窮酸、卑鄙、膽小、粗俗、愛抱怨工作」。那陣治究竟是個什麼樣的男子呢?吃飯時一邊摳腳,一邊誇張擺弄著嘴裡的假牙、看起來骯髒不堪,總是穿著工作服,臉有汙漬,頭髮也總是油油的,工作時常出包讓公司虧損……無論從什麼角度來看,這一對男女都是會讓人想要保持距離的存在。

但十和子有著美麗的外表。擔綱演出的蒼井優,擁有著「透明」氣質,過去總是演出少女或是彷彿不食人間煙火的女子。永遠留在觀眾眼中的那一幕:《花與愛麗絲》裡在午後陽光灑下的舞蹈教室中緩緩跳起芭蕾,當下彷彿有神降臨的靜止時光。那樣空靈的女神,如今卻在凌亂的房間中,打電話辱罵客服,羞辱無條件為自己付出的陣治,實際上陣治就是為了那脫俗的氣質而愛著十和子吧。

沒有理由,甚至連性命也可以奉獻,這其實是一個完全純愛的故事。

超越所有倫理規範

一個人的愛可以到什麼程度?原著作家沼田真帆香被稱為「致鬱系」、「嫌惡系」,意味著在小說裡極力鋪陳角色給人嫌惡的感覺。那貼在皮膚上,深入骨髓的厭惡感,讓人對於故事保持著距離。但電影提出的問題是,什麼是愛?那也許是可以超越所有倫理規範,不在意對方的出身、性格、性向、年齡,穿出所有外在人為的標準,不依靠別人說出:你應該愛、你必須愛的人。而是完全從自己內在出發,動員所有感覺而認知到的,你真正願意無條件奉獻去愛的人。那樣的愛何其純粹,甚至可以超越生死。

因此,所謂「嫌惡系」,其實是故事用細緻的鋪陳勾引出人們的不舒服感,勾起我們過往經驗中,被冒犯的,被別人教導的價值判準。要有什麼樣的教養,禮貌的對待人,坐有坐相,站有站相,不可偷搶淫盜,姦淫擄掠。故事先將這些心中的陳規召喚出來,觸碰之、僭越之,再問道:「所以,愛與這一切有關嗎?」

相較於陣治,十和子是困惑許多的。她始終掛念著五年前與她分開的黑崎先生,珍惜著他送的耳環,甚至沒事就看著他與自己拍攝的甜蜜影片。說到底,她無法抗拒英俊男子的甜言蜜語:遊艇上的陽光,關於大溪地,峇里島的承諾。這些話語哄騙著她,總有一天他們會和妻子離婚,與她攜手一起到遠方,「幫我生孩子。」可是這樣的黑崎先生在與她分手時,用拳頭狠狠地揍了她,將她踢倒在地,踹斷了她幾根肋骨。

每個人都是孤獨的

水島也是一樣的男子,斯文的外表,喜歡旅遊,在結束後對她說塔克拉瑪干沙漠的神祕經驗。但他是有婚之夫,十和子雖在最後看穿他的真面目,仍無法自拔於甜言蜜語。事實上,人的心靈是有彈性的,為了想得到的蜜糖,可以忍受的範圍極廣,卻終究有其極限,這也是悲劇發生的緣由。但十和子不過就是個憧憬童話的女孩,無法接受粗糲的現實,只願意進入被營造出來的幻想世界之中。

承受這一切的卻是陣治。其他男子總是說要她幫他們生孩子,帶給她的卻是近乎死亡的體驗,她崩潰了,再將一切返還給他們。陣治無法讓她生育,他骯髒、年老,甚至牙齒都快壞光,但給她的愛卻是最多的,有如大海,如鳥群,眾多的羽翼包圍守護著她,掩蓋一切傷害與死亡的陰影。

每個人都是孤獨的,被所有話語、倫理、對外貌的評斷、道德的規範鎖在自己的軀殼裡,往往有人想要打破這些界限,卻總是失敗。而愛與這一切有關,它關於生,關於如何將一個人重新生下來,在這虛假的世界。

這唯一的愛。

電影的啟示

人類原本就是孤獨的,被所有話語、倫理、對外貌的評斷、道德的規範鎖在自己的軀殼裡,往往有人想要打破這些界限,卻總是失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