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歲月台灣系列(1)美國總統艾森豪來了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18.01.19
5004觀看次
字級
蔣中正總統與艾森豪: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先生陪同美國總統艾森豪先生搭乘大禮車,由松山機場駛向圓山飯店。歡迎的群眾站滿了道路兩旁,艾森豪總統向樓房上圍觀的市民,開懷地揮手致意。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兩國國旗前導隊伍:歡迎艾森豪總統來訪的包括了各種民間表演團體,如舞龍舞獅、彩船高蹺,他們沿著中山北路遊行,擔任前導的青年團體操高舉著中華民國與美國的國旗。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中山北路的盛況:國賓禮車穿過之後,旁觀的人群準備散去,頓時間馬路上擠滿了黑鴉鴉的人頭。這是早年中山北路與南京東路交口的景觀,左前方的建築是當時街道地標「美而廉」西餐廳。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毫無疑問,1960年美國總統艾森豪訪問台灣不僅代表了重大的外交事件,對台灣社會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台灣的安全有了強大的後盾,台灣的教育、文化、娛樂生活等,更深深地打上了美國的印記。

軍隊用美製武器,營區裡有美軍顧問人員,台北陽明山上集中了美國官員和僑民的高級住宅,雅緻的建築、寬敞的庭院,以及各種新型的家具和電器品,代表了一般台灣百姓所能期盼生活裡最美好的一切。即使是美軍電台也擁有大批本地的聽眾,他們播放的美國流行音樂、美式英語以及輕鬆幽默的方式,都成為時髦青年男女模仿的對象。

台灣大學生畢業後最直接的念頭,就是到美國留學、打工,然後想辦法留下來。1965年,第一批美軍人員從越南到台灣度假,相關美軍服務產業如雨後春筍冒出,代表了美國對台灣影響的顛峰,以致於那一個時期,「美國人」幾乎成了「外國人」的總代名詞。

美國代表了富裕的生活型態,對任何一個貧困的社會都會產生強大的吸引力。

薛培德牧師派到台灣工作時,正好目睹了這個時代的實況,也見證了許多社會情感的細節。儘管基督教會執行分配麵粉、奶粉、衣物等,然而本質上它仍是美國政府援助計畫的一部分,是政府行為。由美國政府撥款、美國駐外大使館執行,受援國家政府提供運輸服務,如此才能使得救濟活動在短時間內深入民間基層。薛培德得此寶貴機會,拍攝了豐富的影像,留下了極為珍貴的記憶。

在薛培德的鏡頭中,台灣百姓竭誠歡迎艾森豪總統來訪。他們的笑容燦爛真誠,不僅是對遠方客人伸出熱情的雙手,也是因為本身的努力被認同而深受鼓舞。同樣地,純樸的鄉民大排長龍領取美國的救濟品,臉龐上滿是期盼,生活丁點的改善自然是開心之事,但更重要的是,人們感受到外界的關懷,不但不孤立,而且從外國友人的捐獻物中體會到世界普遍的溫暖。

其實,美援是否能夠發揮成效,關鍵仍然在台灣人民本身自立自強的意志。經過10年的光景,土地改革取得明顯的成果,農民生活改善,累積初步的資本,為輕工業產品的生產與消費創造了條件,社會朝氣蓬勃。美援加快了台灣的發展,提高了崇尚美式文化的社會意識,然而那只是為台灣注入新的經濟與文化活力,並非台灣根本上所仰賴的,台灣真正的力量來自於自立自強的精神,歷經30年,終於在1980年代開花結果,在各個層面領域上成就非凡。

儘管如此,美援時代的社會景觀,無疑代表長期累積的重要環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