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 老書人傳奇與老書街風華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2017.09.24
1386觀看次
字級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台北市中山地下書街最近改頭換面,由誠品R79接手的新文創書街,已於八月七日正式開幕。

這是一條嶄新且時尚的新書街,長達三百公尺。但年輕讀者可能不知道台北的重慶南路一段——從北門郵局到衡陽路之間——曾是一條鼎盛的書街,短短一條路上,最多曾聚集了一百多家書店。這條所謂重慶南路老書街,不僅是國府遷台後五十多年間,台北市的文化地標,也是國內書業曾有的一段輝煌歷史。

雖然自千禧年以後,重慶南路書街已因傳統書籍出版市場的改變及國民閱讀風氣的衰退而逐漸沒落了,現在重慶南路上的書店只剩不到二十家,年輕人心目中所謂的書街,已變成後來的中山地下書街。但重慶南路書街,對我國文化事業及出版人才的培育,仍有深遠的影響。

晉身出版業大亨

曾在重慶南書街上打拚半輩子前正文書店老闆黃開禮最近出版了一本《書街舊事——從府前街、本町通到重慶南路》這本書,雖是以敘述個人在書店業一生的奮鬥為主,但也描繪了重慶南路書店街,盛極而衰的一段過程,所以不僅是老書人的傳奇自傳,也是老書街的歷史風華。

黃開禮的傳奇,在於他只以初中畢業的程度,從一九五三年十六歲就進入重慶南路的「國華書店」(後擴大為著名的「大中圖書公司」)當學徒,吃苦耐勞從打掃、打雜、跑腿等做起,艱苦的度過三年磨練才出師,六年才成為「先生」(正式職員),此後他繼續在老東家繼續苦幹到三十六歲,習得一家書店兼出版社、中盤書商,這是以前重慶南路書街大部分書店的特色,不僅要有門市,也要出版圖書,更要擔任經銷商,代為批發圖書給全省書店,工作相當繁雜,不像現在出版社專業分工。

也因此,他有能力在三十六歲後創業,開設傳統書店兼出版社,並在數年後,重返重慶南路書街;最盛時,有一棟自己的出版社樓房及租來的另外兩家門市店面,擠入重南書街出版大亨行列之中。

此外,他是少數台灣人出身,卻能打入當時由上海人把持的重南書街,這本書寫他半輩子在這條街的事業打拚,也是讓基層員工學習到,只要刻苦奮鬥,也能創大業。

閱讀台灣出版史

雖然是傳記書,但本書也提到一九五○年到二○○○年重慶南路興起的原因,以及後來的五十年間書店及出版事業發展的概況。書店街的風華和演變,以及圖書的零售和出版市場的逐漸衰頹,經常跳出他自己的故事而躍然於書頁上,讀這本書,也等於閱讀台灣出版史。

許多傳統的書籍印刷、打包、製作等方式,或者是許多當時著名出版社及出版人的身影,也常出現在本書中,對我們了解國人當代的書業發展,應是相當珍貴的史料之一。

本書由作家心岱協助撰寫,她本身也是出版人,故在資料的輔助上,當更有助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