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惠中寺七寶奠基 鞏固弘法大業

人間社記者蔡招娣台中報導 |2017.09.11
5334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新惠中寺九日舉行七寶奠基典禮,由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寶成工業董事長詹陸銘、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沈尤成、功德主林惠貞及佛光山均頭中小學校長曾春榮手執金鏟掩蓋。圖/人間社記者何曰昌
印度梵磚
五穀
木炭
鐵釘
鉎鐵
錢幣
紅布

【人間社記者蔡招娣台中報導】惠中寺九日上午在新惠中寺建築新址舉行「七寶奠基典禮」,以佛教莊嚴儀軌及傳統建築古禮兼容並蓄的七寶,將印度梵磚、五穀錢幣等入基,並將大眾誦持數億佛號、經典的功德與七寶封入寶盒中,置入地底十五公尺建築基地中心點,作為鞏固弘法千秋大業的象徵。

奠基典禮,由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主法,且在現場做了一首打油詩:「佛光普照大台中,法水長流新惠中,工地開挖已完成,大底澆置正開始,梵磚七寶當基石,國基鞏固世道昌,眾人齊心建道場,造福鄉里萬萬年。」另有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寶成工業董事長詹陸銘、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沈尤成、功德主林惠貞及佛光山均頭中小學校長曾春榮等人與會

猶如一場小型珍寶入地宮,在數百名地方仕紳、護法信徒,在祈願祝福中,將印度梵磚、五穀、鉎鐵、木炭、鐵釘、錢幣等入基。惠中寺根據傳統民宅營建儀式所衍生的古禮,賦予佛法新義,讓原本含藏濃烈信仰與文化因素的「入基儀式」,成為建寺過程中的歷史紀錄。其中珍藏七寶及經卷的寶盒,材料為不鏽鋼鍍鈦,表面鐫刻吉祥圖騰及象徵弘法大業璀璨含光的「光照大千」四字,精美堅實,結構歷久不壞。

儀式中首先放入基礎坑中的印度梵磚,是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監事洪金娥二十年前自印度朝聖時攜回,長年供奉家中,能將佛陀聖地的梵磚與新建築融為一體,猶如承接著佛陀的佛法教義,她衷心祈求佛陀的慈悲,能接引更多人來親近這艘法船。在梵磚之上則覆蓋一塊紅布,意表能乘載一切祝福。

接著依序放入的是五穀:代表豐收,並希望所有信眾能在道場中豐收滿滿的法益。鉎鐵:取其音,祝福大家在生命的旅途中,都能夠生生不息。木炭:代表薪火相傳之意,讓佛法成為家中的傳家寶,讓信仰能向下扎根。鐵釘:代表人丁興旺,希望新惠中寺的法緣能無限拓展,讓更多人尋得人生幸福。最後放入錢幣:祝福所有信眾淨財、法財能源源不絕、永不匱乏。各物件下基圓滿,最上面置入不鏽鋼鍍鈦寶盒後覆土,儀式隆盛溫馨。

信眾發心凝聚

奠基順利

負責設計監造的建築師陳昭穎在出席典禮時表示,建築物穩固始於基礎。奠基儀式是新建工程的重要里程碑,他回顧參與本案期間,與寺方經過無數次的腦力激盪,期望在佛教與建築間尋找最佳空間詮釋。他說,新惠中寺興建於滾滾紅塵之中,更貼近社會進而積極推動有利眾生的事業,他有幸參與過程,感受到佛光人的發心並融合在一起,凝聚成一股巨大的推力,使本案能順利執行,感到十分榮耀與歡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