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博物館收藏 撒拉族手抄《古蘭經》 捐贈影本

 |2017.09.07
127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見證古絲綢之路繁榮歷史、中國大陸現存最古老的青海撒拉族手抄本《古蘭經》影印本,五月初首發後,影印版捐贈青海博物館昨日舉行收藏儀式,將繼續發揮其承載悠久歷史文化的重要作用。

撒拉族手抄本《古蘭經》原版現藏於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古蘭經》珍藏館內,保存較好且不輕易示人。「但因它的珍貴價值,不可能供人隨便翻閱。」」青海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副主任馬文彪說,影印版《古蘭經》採用現代印刷技術,完美展現手抄本《古蘭經》的原貌。

青海省博物館館長董志強介紹,這部《古蘭經》歷經八百多年,是一部歷史悠久、世所稀有的手抄珍本,像這樣古老的《古蘭經》全世界僅存三部,具有很高的歷史文化價值。

二○○六年,中國國家文物局撥專款對其進行保護修復,以傳統技術與現代科技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了清洗、消毒、殺蟲、滅菌、修補、加固等處理,並製作了具備恆溫、恆溼、無紫外線、無有害氣體的專門儲存櫃保護。

昨日捐贈的撒拉族手抄本《古蘭經》影印版採用與原件較接近的八開本,封面借鑑原件風格,採用折卷式硬殼仿牛皮封面。

撒拉族是青海世居少數民族之一,全民信仰伊斯蘭教。根據民間傳說和史實考證,撒拉族在東遷時,用白駱駝載負著當地的水土和一部珍貴的手抄本《古蘭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