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來了!誓破7金高牆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7.08.18
1995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領著聖火,將火引燃至台北田徑場上的毛公鼎。圖╱胡經周、蘇健忠、資料照片
聖火傳遞最終日,林義傑擔任第1棒火炬手。圖╱胡經周、蘇健忠、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台灣第一次舉辦的世界性綜合運動會——世大運,明天在台北田徑場開幕,超過140國、1萬名以上選手參與這場體育盛宴,中華代表團也要力爭創紀錄的佳績。

昨天世大運聖火傳遞從新北投車站起跑,最後一棒台北市長柯文哲將火引燃至台北田徑場上的「毛公鼎」,聖火明天進入主場館,迎接賽會開幕。開幕式上,「台灣最速男」楊俊瀚將擔任中華代表團掌旗官,率地主壓軸進場。

水球和足球賽程提前在今天起跑,水球隊成為中華代表團最先出賽的隊伍,女足和男足晚上接棒搶勝,力拚為地主開出好彩頭。

從1996年首度申辦開始,台灣經過4度失敗,終於在2011年由台北獲世大運承辦權,歷經6年準備,終於要在國人、世人面前登場,也讓台灣走出去。

中華代表團共有371名選手,將參與22項運動競賽,代表團總人數破500人,創下參賽人數最多紀錄,力求突破歷年單屆7金的最佳紀錄,務必要在自家揚眉吐氣。

2007年曼谷世大運、2009年貝爾格勒世大運及2011年深圳世大運,中華代表團都帶回7金,是迄今參加世大運最佳成績,更是今年的基本目標。

網球、桌球、射箭、羽球、舉重、跆拳道、棒球、競速滑輪等項目,都是中華代表團的強項;羽球由「世界球后」戴資穎領軍,舉重則有奧運奪牌的許淑淨和郭婞淳壓陣。

世大運開幕式明晚登場,演出節目分為3段、共45分鐘,以「青春狂飆」為主題,總計有1500名舞蹈、表演相關系所高中、大學生參與,熱鬧宣告世大運的到來。

「青春狂飆」象徵青春洋溢的運動盛會,節目策畫耗時1年8個月,3段節目呈現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第1段節目「活力島嶼」,融合原住民元素,第2段的「匯聚台北」,則要讓台北庶民生活躍上舞台,最後再由「世界部落」登場,以舞蹈橋段為主角。

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42個國家地區代表團完成報名手續,其中一度傳出烏干達不克參加,外交部昨表示,烏干達代表團將可如期參賽。

台灣最速楊俊瀚 主場爭佳績

田徑向來是綜合運動會最受矚目的項目,身為地主的中華隊派出45名選手參賽,挑戰金牌的難度雖高,但仍要在家鄉奮力一搏,爭取締造佳績。

中華隊在男子標槍、400公尺跨欄和跳高項目,都有里約奧運國手坐鎮,包括標槍「雙槍」黃士峰、鄭兆村及「跨欄王子」陳傑,都有機會搶下獎牌。

我國自參加世大運以來,僅有「風速女王」王惠珍在1991年雪菲爾世大運女子200公尺拿下金牌,也是台灣選手首度在世大運田徑項目的奪牌紀錄。

在王惠珍之後,陳天文在2001年北京世大運男子400公尺跨欄奪銅牌,當時跑出的48秒63全國紀錄,至今仍未有後輩超越;接下來幾屆世大運,則有趙志堅跳遠、黃士峰標槍摘銀,張銘煌鉛球、向俊賢跳高奪銅。

在剛落幕的亞錦賽男子200公尺、100公尺衝出1金1銅歷史佳績的楊俊瀚,也是這次世大運的奪牌寄望,由他領軍的400公尺接力、陳傑帶頭的1600公尺接力,都備受期待。

楊俊瀚為我國100公尺、200公尺全國紀錄保持人,儘管世大運面臨各國好手的強力挑戰,但他的近況調整很好,很有機會在國人面前再創佳績。

全國緊盯 棒球衛冕壓力大

世大運在台灣舉辦,地主選辦項目自然少不了「國球」,棒球賽事成為世大運焦點中的焦點,中華隊面對日、韓的來勢洶洶,衛冕壓力更大。

過去世大運史上舉辦過3次棒球賽,中華隊在1993年美國水牛城世大運僅獲第6名、在1995年日本福岡世大運第5名,2015年光州世大運和日本隊並列金牌,創參賽以來最佳成績。

中華隊上屆比賽準決賽以2:0擊敗南韓隊,讓地主球隊顏面無光,今年換成中華隊當主場,南韓更希望能複製歷史,在台北討回面子,球隊自8月1日起展開集訓。

南韓隊由弘益大學監督張彩根領軍,球隊特色是打擊、速度兼備;中華隊在23日晚上6時30分預賽最後一戰,將與南韓對決。

日本隊預賽和美國、墨西哥、俄羅斯同組,進入複賽後,才有和中華隊交手的機會,本屆比賽由棒球名將善波達也領軍,也已集訓多時,目標瞄準獨自奪金。

本屆世大運的中華隊戰力,不如2年前整齊,儘管徵召職棒野手蘇智傑(統一獅隊)、捕手張閔勛(Lamigo桃猿隊)和投手陳明軒(富邦悍將隊),投、打陣容仍有段落差。

中華隊預賽分在A組,分別要對決法國、捷克、南韓隊,雖在自家地盤、占有主場優勢,但衛冕金牌之路,將面臨重重考驗。

江宏傑畢業作 拚桌球全滿貫

桌球是中華代表團另一個焦點,除了「一姐」鄭怡靜之外,生涯握有4面世大運金牌的江宏傑也要挑戰男雙3連霸,同時瞄準男團金牌的世大運「全滿貫」目標。

女桌由奧運國手世界排名第8的鄭怡靜、陳思羽領軍,鄭怡靜今年6月和陳建安聯手拿到創紀錄的世錦賽混雙銀牌,世大運兩人再度合作,可望再創佳績。

江宏傑本屆世大運和陳建安合作,日前在澳洲公開賽摘銀,創合作最佳紀錄;桌球隊近2屆世大運都在雙打摘金,今年仍以男雙、混雙為奪金目標。

江宏傑在世大運男單、男雙和混雙項目都拿過金牌,唯獨欠缺男團金牌,這也是他今年世大運的終極目標,希望能以這面金牌完成個人紀錄,圓滿告別世大運;他生涯至今在世大運累計4金2銀2銅的佳績。

世大運比賽期恰逢桌球強權大陸的全國運動會,中華隊教練團評估對岸不會派最頂尖的選手來台參賽,也是地主搶牌的大利多。

跆拳道 最大對手仍是南韓

跆拳道、舉重、射箭、網球都是中華代表團「獎牌庫」,本屆世大運能在台北留下幾面金牌,很值得大家期待。

2011年深圳世大運,中華代表團總計拿到36面獎牌,跆拳道就貢獻11面,今年世大運由莊佳佳領軍,她曾在2011年女子73公斤級奪金,上屆光州世大運則獲女子67公斤級銀牌。

除了莊佳佳,里約奧運國手劉威廷和黃丞靖、剛在世錦賽摘銀的黃鈺仁,都是中華隊奪牌重點,主要對手仍是「強權」南韓。

舉重則有奧運雙金得主許淑淨、世大運紀錄保持人郭婞淳坐鎮,中華隊共派出8男8女參賽,2014年南京青奧金牌女將江念欣、「大力士」陳世杰等都在陣中。

射箭也是台灣強項,女子反曲弓團體項目尋求衛冕,代表隊持續「以賽代訓」的模式調整,狀態掌控不錯,要提防的競爭對手仍是南韓,尤其是里約奧運女團金牌得主崔美善。

網球在上屆世大運拿下2金2銀3銅佳績,今年派出堅強陣容出征,張凱貞要挑戰衛冕單打金牌,詹家姐妹詹詠然、詹皓晴也是奪牌寄望,女子單打另有李亞軒,男子選手莊吉生、李冠毅負責單打,彭賢尹、謝政鵬力攻男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