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分階段實施十二年國民教育,教育部宣布,今年(九十六學年度)共有十四校合計十五個體育班,首度辦理免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成績入學。體育司長簡明忠表示,雖然免基測成績,但各校仍將透過運動比賽成績、基本體能、術科成績或面試等方式篩選學生。或許這是培養體育小小尖兵「好的開始」。但我們仍要提省有關單位,千萬不要「複製」更多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運動選手。
現在國中體育績優生可以讓「免試」入學,影響所及的是;有可能「九年」的中小學階段的,盡其在我的「訓練」,當基礎的學習束之高閣時,往後的大專教育的「銜命」堪慮。所以教育部只表現了多元體育入學大改革,留下來更多「問題」的漏洞,不曉得公立高中體育班「免基測」決定要不要再考慮?
眾所周知,以棒球為例,當年一頭栽進野球訓練的球星,渠等在成長過程中的書本學習,遠少於球場的反覆練習。有幸保送大學者的「書到開念方知累」遺憾,有機會在成名後重返校園的「書到念時方恨少」。至於有太多「不了了之」的「小時了了」者,除非是忘懷得失後一切重新來過,否則比比皆是窮苦潦倒者。誰說這不是因為以前政府對運動選手用心、關心的缺失?
或許大環境改變了,成為運動選手為國爭光,變成球星多些滿滿收入。只是運動場的付出受限於年歲、體力,一旦無法繼續發光發量時的「下場」,如果沒有「應變能力」,可想而知的結果,這不是我們所樂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