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違貸 何壽川3人收押

陳忠賢 |2017.06.19
1892觀看次
字級
台北地檢署偵辦永豐金涉違法放貸五十億元案,北院裁定永豐金董座何壽川(中)、三寶建設董事長李俊傑妻子廖怡慇(右二)、永豐餘土地開發部經理張金榜(左二)等三人收押禁見。圖/楊萬雲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永豐金控違法放貸五十億元案,認為永豐金負責人何壽川涉嫌重大,有串(滅)證及逃亡之虞,十七日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台北地方法院昨天召開羈押庭,裁定何壽川羈押禁見。本案另二名被告永豐餘土地開發部經理張金榜、三寶建設董座之妻廖怡慇也獲法院裁准收押。

另外,金管會將於十九日業務會報將針對永豐案的行政處分進行討論,目前銀行局仍在調查關於「三寶可轉債案」及「三寶Star City案」各項可能涉及產金分離及超貸,這部分永豐金都已陳述意見完畢,而調查也快完成,金管會將盡快作出行政處分。

這起違法放貸源於,檢調獲報何壽川等人自民國九十八年起,涉嫌以永豐金租賃公司百分百轉投資境外公司,違法放貸五十餘億元給另一間境外無實際營運的紙上公司。台北地檢署於是發動偵查行動,除搜索何相關辦公處外,並傳喚何及證人共二十三人偵訊。

北檢指出,檢察官訊問過後,認定何壽川、張金榜及廖怡慇等三名被告,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罪嫌重大,且有串證、滅證及逃亡之虞,因此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另永豐金總經理游國治、邱姓及吳姓被告,分別以五百萬元、二百五十萬元、五十萬元具保候傳,並限制出境出海。

台北地院在召開羈押庭後,於昨天裁定何壽川及張、廖三人羈押禁見。北院說明指出,何壽川等三人涉嫌犯特別背信罪,張金榜另涉犯製作不實憑證登載會計帳冊罪、妨害主管機關調查變造有關紀錄罪嫌,並和廖怡慇另涉犯滅證罪嫌。

北院表示,何壽川在羈押庭上辯稱,並無主導同意認購案,以及該公司的可交換公司債投資案,不過此說法卻和張金榜針對他在投資案有無實際決策權所述不符。另金管會出具的永豐金專案建議表記載,該投資是由何一人通過,當時內部簽呈雖有要求永豐餘女董事長邱秀瑩核示,但邱女並未批可,只有口頭同意,顯見投資案確實由何一人主導。

另張金榜曾以立可帶塗銷簽核單位「董事長何」字樣,並將塗銷過的簽呈交給金管會;檢方甚至提出張金榜電腦內原始電磁檔案,及被塗銷的簽呈原本,可證明何有決策此件投資案的實質權限,張也有刻意隱瞞何角色的行為。因此認定何等涉有重嫌,裁定收押禁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