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是繳稅季,除了綜合所得稅、房屋稅,還有不少人還收到去年的補稅單,得翻出舊的扣繳憑單,逐筆查對,讓小百姓疲憊加怨懟。有相當收入當然該納稅,但數筆稅款同須在五月繳納,令納稅人不勝負荷,國稅局讓理所當然的事變成民怨,作法實在不聰明。以補稅來說,國稅局何不在農曆年前寄交補稅單給納稅人,用年終獎金補稅?雖心痛,但不至於太吃力,五月納稅的負荷也相對減輕。
更離譜的是,今年許多納稅人還沒收到綜所稅結算申報書,到往年報稅銀行索取,他們說國稅局因人手不足,今年未委託代辦
;到稅捐稽徵處,他們說綜合所得稅款是國稅局的「業務」,所以他們沒提供申報書;打電話向國稅局索取,撥號撥到手痠,還是忙線中,打不通就是打不通。
不知道國稅局是如何寄送所得稅結算申報書?是漏寄、不寄或納稅人必須親自到國稅局「領」取?國稅局應清楚交代與說明。
小石(台北市/退休教師)
報稅季節來臨,到國稅局可以拿到全戶所得清單,雖省卻了蒐集各家銀行利息所得、股票投資證明、稿費收入等的麻煩,但仍讓人有為德不卒的遺憾。
首先,以往雖注意家中每個成員的各項所得證明,但仍常會有遺漏,必須再補稅,不勝麻煩;去年有朋友告知我這項便民措施,才開始「享受」到便利,然而親友,尤其是上了年紀的鄉下親友,知道的並不多,可見相關單位的宣傳,仍嫌不足。
其次,國稅局可以掌控國民所得的資料,那可以扣除的資料,是否可以也一併列印給納稅人?
此外,國稅局提供的服務時段是白天上班時間,不少納稅人也須上班,如果能發放村鄰長服務處,讓納稅人不分平時、假日都可領取,那才是便民。
劉瑞玲(南投市/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