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外子在北京住了好幾年,學會了騎方便、無污染、不會增加地球負荷,兼可健身的腳踏車。
回到台北,發現市區較寬敞的人行道均開放給單車、行人共用,單車上路方便自在,比起在大陸騎車外出必須要與人潮、車流爭道,台灣單車族還算輕鬆。
可是台灣腳踏車失竊率實在太高。我家在兩個月內就丟掉兩輛單車,外子買了第三輛,不到三天,綁在辦公室門口的中古捷安特,竟在光天化日下被偷;治安日窳,「單車失竊記」不斷上演,令單車族思之痛心、望車卻步。
鼓勵民眾多騎單車、減少污染,帶動國人環保意識、落實環保行動,是對我們的土地的關懷,也是地球人應盡的責任,因此政府單位,不止應給單車族安全、友善的馬路空間,還應該在改善治安、淨化人心上多加把勁,否則以後誰還敢買腳踏車,為環保盡力?關懷(台北市/退休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