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網焦點】 唐詩宋詞的 黃金配角

文/古傲狂生 |2017.06.01
1857觀看次
字級

文/古傲狂生

筆者觀影有個癖好,普羅大眾關注的永遠是主角,筆者卻對那些配角,尤其是黃金配角情有獨鍾。推而廣之,筆者也對其他門類裡的黃金配角有興趣,譬如唐詩宋詞。

讀唐詩宋詞,在字裡行間我們也會經常邂逅這些詩人們人生裡的「匆匆過客」。

李白有一首七絕〈贈汪倫〉很有名:「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汪倫曾當過縣令,他邀李白遊覽安徽涇縣的桃花潭,汪倫也因此詩而流芳百世。

杜甫有詩讚歎樂曲精妙,十分傳神:「錦城絲管日紛紛,半入江風半入雲。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此詩題曰〈贈花卿〉,這位花卿是何許人呢?他是成都尹崔光遠的部將花敬定,曾平定過段子璋之亂。這位花卿全憑著杜老夫子之詩揚名至今!

說起王維詩的朋友,大概都記得裴迪吧。裴迪也算位詩人,不過最出名的是他跟王維、杜甫關系密切,尤其是跟王維唱和:「渡頭餘落日,墟里上孤煙」就是詩佛答贈給裴迪的。有了這麼牛的機緣,裴迪想不出名也難哪。

通過孟浩然,我們可以結識張丞相張九齡;經由高適,我們可以窺探〈別董大〉裡的董庭蘭;憑藉白居易,我們也可仔細端詳詩人元稹和劉禹錫;拜訪英年早逝的詩鬼李賀,我們也可遇見善彈箜篌的李憑;東坡高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之際,我們也可嗅到大蘇和蘇轍的兄弟情深;稼軒低吟「醉裡挑燈看劍」之時,我們也可體味他和陳亮的惺惺相惜;楊萬里徜徉在西湖,詠歎「接天蓮葉無窮碧」之日,我們也可瞥見林子方的背影。

這麼多詩歌配角,究竟誰才擔當得起「黃金配角」的稱號呢?筆者想破了腦袋,想出三位候選人。

第一位是元丹丘,即〈將敬酒〉的丹丘生。老元乃太白一生的道友兼仙人偶像,交往二十二年,賦詩十四首,李白的一往情深足以讓老元脫穎而出。

第二位是晁衡,日本名阿倍仲麻呂,是盛唐時日本留學生。他和李白、王維、儲光羲、趙曄、包佶等人都有密切交往,李白和王維分別為他寫過〈哭晁衡卿〉、〈送祕書晁監還日該國〉。

第三位是盛唐樂師李龜年。大家耳熟能詳杜甫的〈江南逢李龜年〉,大曆十才子之一的李端也有一首〈贈李龜年〉。除了這兩首詩,其實還有首王維的〈相思〉與他有關,「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大家肯定納悶,原來此詩還有另一個題目喚作〈江上逢李龜年〉,呵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