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一帶一路是全球公共產品

沈旭凱 |2017.05.16
2628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左三)十五日與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各國領袖大合照,在他右手邊的是俄國總統普亭,左手邊為印尼總統佐科威,前排右二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圖/法新社

【記者沈旭凱北京報導】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昨天進行第二天會議,由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包括習近平在內,至少三十個國家元首及政府組織首腦圍桌共商大計。兩場次圓桌峰會後,中國與出席國家共同發表一份聯合公報,代表各方在一帶一路建設上的共識,並召開記者會,公布成果,為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畫下句點。

蘇姬紅禮服搶眼 普亭壓軸進場

北京昨天一片藍天,參與領導人圓桌會議的各國元首頂著豔陽走紅地毯,並與習近平在迎賓廳握手、合照,其中,緬甸外交部長翁山蘇姬一襲大紅禮服,相當搶眼,俄羅斯總統普亭則被安排最後壓軸進場,他與習近平握手,兩人緩步進入圓桌會議室,還一路交談,也凸顯普亭在習近平眼中的分量。

習近平在圓桌峰會上呼籲各國共商團結談話中,凸顯主辦方挑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作為領導人圓桌峰會的用心。由於會議中心以傳統九宮格圖案為依託,象徵著融匯和諧、和多元共存的理念,立面造型以鴻雁展翼、漢唐飛揚為題,代表著各方文化友好交流,契合雁棲湖地名。不僅這次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重頭戲在這落腳,三年前也曾迎接APEC會議。

習近平在圓桌峰會講話時,特地以「同事」稱呼與會元首,頗有強調與會者都是一帶一路共榮夥伴的用意。習近平說,經濟全球化遇到波折,貿易投資低迷,戰爭衝突與難民問題,還有恐怖主義等,全球所面臨挑戰,單憑各個國家力量難以獨善其身,也無法解決世界面臨的問題,只有對接各國彼此政策,在全球範圍內,整合經濟要素與發展資源,才能形成合力,促進世界和平、安寧與共同發展。習近平說,一帶一路是一個全球公共產品。並再度重申反對保護主義。

習近平強調,倡議一帶一路建設,根植於歷史,但面向未來,可以從古絲綢之路吸取智慧和力量,很高興倡議提出後,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持,一百多個國家與國際組織參與,一大批合作項目陸續啟動,有的已落地生根,基礎設施、聯通網絡也初步成形,各國政策協調不斷加強,民眾從合作中受惠,拉近彼此距離,在這基礎上,中國倡議一帶一路論壇,目的就是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造福各國人民。

第二屆帶路論壇 2019年舉行

習近平說,開幕當天的高級別會議上,各國領導人與組織負責人,以及產官學提出很多想法和建議,簽署多項合作協議,然後再透過領導人圓桌峰會,凝聚共識,為一帶一路合作,指名方向,勾畫藍圖。習近平指出,他期待今次峰會能取得三大成果,一是推動互利共贏,明確合作方向;二是密切政策協調,對接發展戰略;三是依托項目驅動,深化務實合作。

另外,習近平昨天宣布,已有六十八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和中國大陸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中國大陸將在二○一九年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近平說,一帶一路論壇開幕,也和有關各方簽署六十八個合作協議,與聯合國,世界銀行,世界貨幣基金會,實現共進發展主題,深化夥伴關係,達成廣泛共識,完成聯合公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