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面募兵制 準備好了嗎?

李碧華 |2017.04.08
2852觀看次
字級

文╱李碧華 今年全面實施募兵制後,徵兵已將走入歷史,國防部長馮世寬本周表示,考量國軍招募人力穩定提升,且預估志願役士兵編現可達九成以上,因此二○一八年將不再徵集役男入營,不過,一九九四年以後役男還是要完成四個月的軍事訓練。

由於這兩年都達到預期的招募目標,國防部更預估明年底,志願役士兵編已可以滿足部隊需求。因此,馮世寬正式向國會表示,二○一八年起,國防部將不再徵兵,全面實施募兵制。國防部人事室次長徐衍璞也表示,志願役軍士官近三年的招募達成率都超過七成,志願役士兵更有超過百分百的達成率,顯見招募成效十分不錯,而為了強化募兵誘因,國防部也推動業務簡化、就學就業輔導、改善營舍環境以及調整離島加給等措施。徐衍璞說,義務役人員將在年底全數退伍離營,但國防部在確保國防安全下,一定厚植官兵軍事技能,提升部隊海陸空戰力。

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黃煌雄則認為,隨著募兵時刻的到來,台灣的國防不僅需要面對二十一世紀新的現實,更需要研擬並確立新的戰略指導!「三十多年來,國防政策為何從反攻大陸的戰略攻勢調整為保衛台灣的戰略守勢?國防預算在中央總預算的占比為何從約百分之五調降為百分之十六?國防兵力為何從約五十萬大軍裁減到如今的二十一萬五千人?兵役制度上,又如何從徵兵制走向募兵制?」

與國防有著特殊的不解之緣的黃煌雄一面提出疑問一面說,在戒嚴期間,由於警備總部隸屬於國防部,所謂軍方,指的就是國防部,代表那個時代令人又畏又懼又神秘的地方。「戒嚴解除後,軍方這一歷史烙印,其實並不自然跟著消失。」他說,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軍方的歷史烙印逐漸凝聚成國防部的歷史枷鎖。「台灣的國防在從軍隊國家化走向國防現代化的實踐過程上,首應根除的,便是這一歷史烙印所遺留的枷鎖。」他說。

另一方面,推動募兵制時,黃煌雄認為,目前其實遭遇到預算不足、募兵人數未達標等困境,使他擔心,招募女兵的數量比起男性士兵還要更多。曾任空軍司令的沈國禎曾在他主持的諮詢會上發言,表示女性軍士官有些表現比男性還好,在通訊、戰管單位也有蠻多女性軍士官,沈國禎還舉例,在飛彈部隊中,有些女性副排長帶起弟兄也是「很悍」。

不過沈國禎也建議,女性在部隊人數愈來愈多,因為同工不同酬的問題,男性同僚有些抱怨,女性認為有些事情不該她們做,而有些女性軍官把軍中當作暫時獲得經濟來源的地方,「這對部隊並非是好現象,因此部隊女性比例應該考量一定比例。」他認為,募兵募來的女生比男生還多,男女比例應該先框列,不能男兵募不到,就募女兵來充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