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到最後 沒有遺憾的人生

文/接輿 |2017.03.24
2974觀看次
字級
有人說,在生前把今生所賺的錢全部花光,就沒有遺憾。但真正的沒有遺憾,應該是陪著父母走完他們人生最後的一哩路。 圖/取自網路

文/接輿

有人說,在生前把今生所賺的錢全部花光,就沒有遺憾。但真正的沒有遺憾,應該是陪著父母走完他們人生最後的一哩路。

在圖書館看見同事小雅,臉色不太好,原本活力十足的她,此時有些憔悴。

小雅丁母憂,雖已過了數個月,依舊走不出母喪的悲傷。我們都知道,其實在媽媽過世前,小雅已做了太多太多,同事們頻頻勸她要放下,可小雅還是一想到,眼淚就會汩汩地流個不停。

小雅的媽媽和弟弟一家人住在台中,為了紓解弟媳長期與婆婆住的壓力,同時也略盡當女兒的孝心,小雅總是很貼心地一放假就把母親接回自己家住,並且將行程排得滿滿的,充分享受母女相處的時光;而到了收假日的傍晚,小雅還會準備豐盛的伴手禮,讓母親帶回去給弟弟一家。所以小雅頗獲弟媳的敬重,母親也感到很有面子。

今年四月,小雅的母親突然病了,幾度送入加護病房。小雅為了不錯過加護病房的探病時間,有幾次從高雄開車到台中只用了兩個小時。會這麼拚命,就是想多看媽媽,讓媽媽放心,也讓自己安心。小雅也特地錄了兒孫輩童言童語的影片給病中的媽媽看,希望她會開心;到了例假日,不善廚藝的小雅還會研究食譜,煮三餐帶給媽媽,希望幫她補充更多的營養。

篤信佛道的小雅,在母親生病期間,只要聽說哪一座廟宇佛寺很靈驗,只要時間允許,即便半夜摸黑出門,哪怕是天涯海角,小雅也不以為忤,只為能救回媽媽的命。

小雅的媽媽最後一次住進加護病房時,她附在媽媽的耳朵邊輕聲傾訴,要她趕快好起來,還說媽媽已經有幾個月沒有好好洗澡了,出院後她要替媽媽洗一個香噴噴的澡,然後母女倆躺在床上一起聊心事。

但是溫情的呼喚,終究抵不過病魔的召喚,媽媽還是走了,小雅感到天崩地裂,不相信一向與自己最親的媽媽就這樣走了?

小雅為了實踐對媽媽的諾言,跟禮儀公司的人說,母親大體的沐浴由她來負責。看著母親安詳的臉龐,小雅強忍著不讓淚水落下來,但內心其實正在淌血。與母親的今世情緣,真的就這樣告一段落了。

小雅在手機裡存著母親的影像,想到母親時就看一眼,但往往看完之後淚水又決堤。她難過地跟我們說,自從母親往生後,她感覺內心也被掏空了,以往每天必會和母親熱線的她,現在的生活竟頓時失去了重心。

小雅並且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們,她覺得人生最大的遺憾就是「子欲養而親不待」,勸我們要把握父母親在世時,好好盡為人子女應盡的孝道。

反省我自己,常常與父母使性子鬥氣,真是汗顏。但是小雅呢?相信此生已沒有遺憾了,因為她真的陪媽媽走完最後一哩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