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嬉遊記 堅持品質,傳承故鄉味

文/接棒啟蒙計畫提供 |2017.03.24
1401觀看次
字級

文/接棒啟蒙計畫提供

走過無數城市,吃遍大街小巷,但始終有一個味道是讓原本擔任國際領隊的張文哲難以忘懷的,那就是他記憶裡小時候的滋味──恆春姨婆賣的古早味早餐。

因為深怕傳統美食消失,一年半前,這位朋友口中的「阿瘦」,毅然決然轉職,全心投入這個每天凌晨與棉被拉鋸的早餐行業。

非餐飲科系出身的文哲,有一套屬於自己的經營know-how,堅持提供客人「手工、安心、美味」的餐點。不僅食材的選擇非常講究,買了無數吐司、蛋等食材試驗評比,還全程手工拍打胛心豬肉排、手炒北港花生,才終於重現出他「好想念」的味道。而代價是─體重重了二十公斤。

雖然年紀輕輕,二十七歲就創業成功,但文哲坦言:「壓力真的很大,因為台北市的租金普遍偏貴,一開始投入的成本很高,遇到的每個人都罵我瘋了,勸我早點放棄。」但重現古早味的信念支撐著他,內心抱著非成功不可的決心。也因為這分堅持,生意愈來愈好,甚至常常還沒到歇業時間,就熱賣到材料不足,必須掛上「今天賣完啦!」的牌子。

文哲不僅提供客人美味餐點,更傳承了對故鄉的感情。曾經有位到店裡用餐的阿伯,一吃便激動地問他:「你是恆春來的對不對?這就是我小時候的味道!」之後這位阿伯不管住得多遠,還是會定期來報到,傳達他們「共同懷念故鄉」的默契。

除了對餐點的堅持外,與人的互動也是文哲很喜歡、很重視的一部分。他不僅把客人當作朋友,每天熱情地招呼、分享生活周遭大小事,有些甚至就像家人一樣共同成長。文哲說:「開店時,附近住戶剛生了個男孩,現在都長牙齒了!還是每天來吃早餐。」對待員工也是,文哲將他們視為工作夥伴,不但共同研擬如何提供顧客更好的用餐品質,且凡事親力親為,而不是只在一旁發號司令。他認為,「員工看到老闆的作為,會起而效尤更努力工作,這也是讓整間店愈來愈茁壯不可或缺的關鍵之一。」

也許早餐店所需的技術層面沒有那麼高,但經營一間成功、與眾不同的店,背後必須關注的小細節,也蘊含著不少大學問。文哲鼓勵有志從事這個行業的青年:「要貫徹自己的理念,正面看待每一件事。」假使你今天因為顧及品質而限量,失去的只是「今天」的客人;但為了一時圖利,沒有堅守理念,失去的卻是「永遠」的客人。

每周五上午8:05~8:30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同步刊播「職場嬉遊記」相關訪談,收聽頻率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