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佛光人悅讀 開發心靈寶藏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新北報導 |2017.03.21
11336觀看次
字級
人間佛教閱讀研討會參與學員合照。 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新北報導】巡迴全台的「二○一七年人間佛教閱讀研討會」列車,十九日在佛光山金光明寺啟航,帶領與會五百名愛書人開發心靈寶藏、學習如何將佛法運用於生活。

人間佛教讀書會滿穆法師說,今年閱讀研討會以談佛性平等、生死、發菩提心、佛門教育、空有不二與轉識成智等議題,以經典為依據、人間佛教為藍本,邀請法師與學者分別就佛陀、學者、星雲大師與大眾分享等「四說一論壇」方式,探討當今社會所面臨的種種問題與因應之道。

我即是佛

做自己的觀音

佛性在那裡求?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妙凡法師以《心經》為例,說明世間萬象,佛性不生、不滅、不增、不減,般若用於佛性、佛性用於般若,佛道在眾生中求。妙凡法師提到,慈悲、歡喜、精進與自信皆是佛性,星雲大師教導大家「我是佛」,以利他的角度,用慈悲喜捨來息滅貪、瞋、痴,遇到困難要能勇敢去面對,求觀音、拜觀音,不如自己做觀音。

藏經樓法寶廣場執行長慧眾法師分享《人間佛教學報.藝文》中,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教授程恭讓對於星雲大師《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為中心的觀察與解讀內容說明,人間佛教性別平等的思想理念是佛陀平等覺悟與佛性平等的理念,也是人間佛教根本教義之一、源於佛陀人間生活,更是佛光山制度化所落實的一環。

如何落實平等法?人間佛教讀書會妙涵法師引用星雲大師智慧法語教導大家,人只要沒有比較、計較的心,就不會有爭執,學佛要能不以「智愚計優劣、貧富別高下、貴賤定尊卑、利害分人我」,要能同心協力來發揚人間佛教。

人間佛教讀書會台灣區執行長鄧淑明以讀書會「四層次討論法」,引導與會大眾複習所聽到的課程內容,並暢談如何在生活中落實平等?大眾紛紛發表看法,佛光山與佛光會如鳥之雙翼,讓人深刻感受到佛光山的僧信平等。

由妙凡法師主持的「平等與和平」主題論壇中,邀請滿穆法師、佛光山都監院頭單書記暨義工團會長慧屏法師與檀教師鄭石岩教授,分別就對於佛性平等的看法、星雲大師如何落實眾生平等與從弘法中看到眾生平等等議題,分享弘法經驗與生命體驗。

不分種族性別

同等關照

鄭石岩教授引用《華嚴經》、《法華經》與《維摩詰經》說明佛教的眾生平等觀,並妙答若有下一世,他會選擇出家或在家修行;攝受星雲大師身教的慧屏法師談到,大師不分性別,依個人根性給予同等的關照;滿穆法師分享非洲弘法經驗,深深感到不分種族、佛性平等的真義;妙凡法師勉眾,要用隨緣隨喜的心來面對一切,方能活在平等的法界中。

佛光山叢林學院學生知玉法師分享,佛教帶來源源不絕的能量,也在佛法中找到心靈的真正自由;研究人間佛教、來自德國萊比錫大學東亞學系的黃穎思談到,人間佛教若能運用在生活,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