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美國紐奧爾良受颶風卡崔納襲擊,當地居民大概得花一年多的時間來清理家園,心裡就有好多的心疼和不捨。
這讓我想起以前在松山商職念書時,有一個中秋前夕,突然來了大颱風,讓土石流淹沒了校園。敬愛的校長也捲起了褲管,站在公車站牌前,叮嚀同學趕緊回家……不識愁滋味的我們,高興得手舞足蹈,哪裡肯好好聽話?
那天我和學妹走了好遠的路,走到文壇前輩羅蘭阿姨的家。一眼看到全身都是泥濘的我們,姨爹立刻遞來澆花的水管,讓我們沖洗,在書房寫作的阿姨也放下手邊的工作,從廣式月餅盒裡,切了幾塊月餅讓我和學妹解饞。
雖然是小小的一塊,卻是當年第一口中秋月餅,甜滋滋的美味一直保留到現在,不曾因歲月的流逝而「走味」。一周後,我們回到學校。對於每天脫光腳丫,才不會讓泥巴染黑白色的襪子,我們都覺得好玩,可是師長們,面對滿目瘡痍的校園,個個卻都笑不出來。
一天,校長告訴大家:如果請人把所有的土石流清光,必須要有龐大的經費,與其花時間籌錢,不如大家團結起來,發揮「愚公移山」的精神。
大家都覺得這主意很好,當學生的我們也興致勃勃地,用「大隊接力」的方式,約花了半個多月,完成了這項任務。事隔多年,每每想起這件往事,心裡還是很得意!
祝福紐奧爾良的人們,在重整家園的同時,也能找到生命中永恆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