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老師生在混亂的春秋時代。那時強國之間虎視眈眈、互相攻戰;弱國擔心自己被強國吞併。根據《史書》記載,春秋二百四十二年間,有三十六位君主被殺,五十二個諸侯國被消滅,大小戰爭共四百八十多次。
生活在那個時代,大家都沒有安全感,人與人之間無法互相信賴,即使是貴族階級,也常常朝不保夕,平民就更不用說了。
孔老師對上古社會的歷史文化瞭如指掌。他知道要解決社會的根本問題,必須有完善的制度;而這個制度的基本精神,就是「仁」。可是「仁」是很抽象的呀!到底要怎麼實踐出來呢?所以,孔老師一方面提倡教育,希望教育可以把人人心中的「仁」開發出來;一方面周遊列國,希望能說服各國國君,從制度上改革。
上一次我們談到「有人不守規矩,怎麼辦?」其實,孔老師想要解決的就是「有人不守規矩」的問題。他曾經說過:「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意思是說,用刑罰法律來規範人民;不如用禮樂教育,引導人民自然趨向於善。這是治理國家的大原則。
我們現在把範圍縮小,把它用在管理班上的秩序,道理也是一樣。所謂禮樂教育,簡單的說,就是教我們怎樣適度管理自己的欲望。
欲望是生存的動力,就像餓了、渴了就要吃喝一樣。此外,玩樂也是一種欲望,所以,碰到學校舉行水球大賽,大家蠢蠢欲動想要玩,這是很自然的事,老師再怎麼禁止也沒用。不如趁這個機會讓大家了解自己的欲望,一起思考:人人都有欲望,到底該怎麼處理自己的欲望,才是利己利人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