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廢大鈔實驗 莫迪美夢 變經濟惡夢

編譯/謝汶均 |2017.01.14
1312觀看次
字級

編譯/謝汶均

去年11月初,印度總理莫迪突然宣布廢除占該國流通紙鈔近90%的大面額鈔票,藉此打擊貪腐、逃稅與其他犯罪行為。印度政府的廢鈔實驗就此展開,也使該國一舉躍進至全球「去現金化」浪潮的最前線。

歐洲央行(ECB)表示將在2018年停止印製500歐元大面額紙鈔,加拿大和新加坡也已分階段逐步廢止大面額鈔票;菲律賓、丹麥等國也正著手修訂法規,鼓勵國民採用電子支付方式付款。

不過,沒有國家採取像印度這麼激烈的手段。莫迪在11月8日晚間突然宣布1000盧比和500盧比的鈔票自隔日起不再是法定貨幣,而印度民眾也只有50天的時間將舊鈔換新鈔。這項廢鈔政策的實施規模、決策速度以及無轉圜餘地,都是無人能及的。

莫迪在近期的談話中曾說道:「我國今天想達成的遠大目標,是實現無現金社會的夢想。」

不過,這項激進的廢鈔實驗已在仰賴現金交易的印度社會掀起狂瀾。印度北方莫拉達巴德市一家蠟燭飾品公司老闆塔瓦爾指出:「在印度,很不幸地,每件事情在某種程度都需要用到現金。」塔瓦爾原先支持莫迪的政策,但他後來卻無法支付現金給員工和供應商。

在ATM機器製造商NCR負責印度及東南亞業務的董事總經理達斯圖爾表示,他和其他民眾一樣,是看電視才知道當局要廢止大面額鈔票。印度有一半的ATM都是NCR出產的,但直到莫迪宣布廢鈔3天後,達斯圖爾才收到新鈔樣本,也在那時才發現一個問題:新鈔尺寸比舊鈔略小。若要請NCR的工程師手動調整在印度安裝的每台ATM出鈔口大小,估計將耗時2個月。

印度央行近期警告,該國的經濟已受這次換鈔風暴衝擊,一些生意人甚至擔心印度可能得花上1年或更長的時間才能復甦。

《現金的詛咒》(暫譯,原文為《The Curse of Cash》)一書的作者羅格夫認為,長期來看,莫迪的政策若真的能大力打擊貪腐並增進金融包容性,可能將帶來顯著益處;但短期的陣痛過劇,可能已使印度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因此折損1至2個百分點,而中低收入民眾是受到最大衝擊的一群。

羅格夫指出,世界各國應該努力的目標是成為「少用現金的社會」,而不是完全不使用現金的社會。開發中經濟體尤其應先備妥足夠的電子支付基礎建設,再談淘汰現金的議題。

他認為印度廢鈔計畫立意雖好,但設計不良且執行不當,最明顯的問題是央行未印製好足夠的新鈔來取代舊鈔,導致現金經濟頓時陷入癱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