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盲藝術家畫雲豹 感動更多人

 |2017.01.02
1731觀看次
字級
杜寒菘筆下「里古烙」的身影。 圖/許清河提供

【本報屏東訊】魯凱族以雲豹為精神象徵,惟雲豹(魯凱族語「里古烙」)卻已宣布絕跡,魯凱族藝術家杜寒菘最近在屏東縣文化處展出「里古烙,可以再看一眼嗎」?感動許多族人及讀者,天生色盲的他以大膽用色,畫出心中的里谷烙特別動人。

霧台鄉好茶村民向來自許為「雲豹的子民」,相傳當年好茶的祖先就是受雲豹指引而在舊好茶部落定居,雖然經學者專家的研究,已宣布雲豹絕跡,但是在藝術家杜寒菘的心裡「里古烙還在」!

「里古烙是雲豹、是獵人、是部落、是家、是森林、是山,也是自己的心」。

研究雲豹多年的姜博仁博士曾以這一段話形容雲豹,立刻震憾了杜寒菘,他很感慨,為什麼這樣的話語由外地人說出,而流著魯凱血液的部分族人卻逐漸遺忘了「里古烙」。

為了喚起族人對雲豹的記憶,杜寒菘開始以繪本及雕塑等藝術創作重新展現雲豹的身姿。

他說,雖未真正見過雲豹,但是身為魯凱族人,不該忘記里古烙的身影,他多麼希望美麗的雲豹,可以再讓族人看上一眼。

杜寒菘天生色盲,在他的眼裡,粉紅色會變成藍色,咖啡色會看成綠色,剛開始畫畫時,一度還需要色卡比對,但如今他反而拋開顏色的束縛,「依著心裡的聲音畫」,反而感動了更多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