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一場對現代教育制度的控訴

執筆人:楊朝祥 佛光大學校長 |2016.12.23
1624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楊朝祥 佛光大學校長

最近在網路上瘋傳一段「一場對現代教育制度的控訴!」影片,由美國饒舌歌手「大地王子」(Prince Ea)在法庭上,代表那些學業表現不佳的學生,向現代學校制度提出控訴,並指出現今教育體系種種弊端,引起教育界熱烈的討論。

愛因斯坦曾說:「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以爬樹能力來評判一條魚,他將一輩子相信自己是個笨蛋!」這個控訴就以要求金魚能爬樹,甚至要從樹上爬下來參加長跑比賽當作開場白,控訴教育體系讓多少孩子變成了金魚,在班級中力爭上游,卻無法發揮自己的天賦,找不到樂趣、信心。這跟我們經常用的「龜兔賽跑」的比喻如出一轍,兔善跑,龜長於游泳,龜兔為何一定要賽跑,如果比賽游泳,烏龜絕對是個贏家,只是,我們在教育體制中只重視賽跑:學科能力,以致烏龜的游泳天賦不受重視,烏龜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覺得自己是傻瓜。

這樣的教學方式可以說是源遠流長,已經流傳了多少世紀。一百五十年前的電話、汽車是長得什麼樣子?但歷經一百多年的創新、改革,已完全改觀;電腦更不用說,當初發明的時候還是用真空管的,但如今已成掌中iPad,甚至與智慧型電話完美結合,已經絲毫看不到原始的型態。但學校的教學,一百五十年前與現在幾乎完全相同,都還是教師在課堂前教學,學生排排坐的聽講,頂多是加上視聽媒體或PPT的使用。如果再往前追朔,中古世紀的大學老早就是這樣的模式,為何運輸、交通、媒體、資訊可以日日新,但教學的型態卻是歷經幾個世紀都未曾改變?

社會的進步是突飛猛進的,現在的社會與我們的上一代與完全的不同,社會需要的是有創意、有批判性、能獨立思考的人才。科學的研究顯示每個人的都是獨一無二的,每一位都有不同的優點,不同的需求,不同的天賦,不同的夢想,而教育體制卻用同樣教學的方式、同樣的教育內涵來教育我們的孩子,而且還用相同的指標、標準來評比孩子的成績,而且要求孩子要有相同的成就,這樣合理嗎?「大地王子」在影片中繼續控訴,他說:「如果一位醫生開給所有病人的藥全都一模一樣,後果根本不堪設想,多少人會因此病得更重,但是換成教育制度,這正是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

由於科技的發達以及數位化的快速進行,「客製化」已成產業競爭、生存的不二法門,食衣住行育樂樣樣都要「客製化」,如果我們能客製化的發明汽車、飛機、Facebook,我們就有責任也對教育進行客製化、更新、改造,我們要激發起每一位學生的學習的動機,要把每個孩子的天賦與學習熱忱激發出來,「多元智慧、多元學習、多元成就」那才是教育的正辦。不要再有「共同核心指標」、「課程標準」。教育要翻轉,教育的主體應回歸到學生,注重的是合作而非競爭,強調是團隊而非個人,學生自覺、自主學習,適性揚才,這才是我們應該走的路。

控訴的末段,「大地王子」說:「現代教育體制這條路繼續走下去將是不歸路,我對學校沒什麼信心,但是我對人類有信心。」但我們要說:「現代教育體制這條路終將要改變,我們要對學校有信心,我們才會對人類有信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