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開創大學轉型的優質環境

執筆人:楊朝祥 佛光大學校長 |2016.10.24
1241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楊朝祥 佛光大學校長

面對著全球高教的激烈競爭,以及國內少子化衝擊的一波波接踵而來,台灣的大專校院莫不卯足勁,做學校的轉型發展、追求卓越,希望殺出一條血路,追求永續經營。但當國內大學正全力追求轉型、卓越發展之時,環顧四周的高教生態,學校卻被困在陳舊的高教思惟、綁手綁腳的法規命令,不合時宜的教育政策,以及嚴重經費不足的泥沼之中而無法自拔。

因應高教市場環境轉變,長榮大學日前成立「新創事業籌備處」,斥資千萬興建設計工坊;環球科技大學看準婚禮服務市場,打造整個校園成婚紗景點;雲朗觀光集團與文藻外語大學簽訂產學合作計畫,希望透過這項計畫培育集團所需人才;清大推出「產業創新與生涯探索」課程,讓學生實地觀察產業;南華大學也展現精緻化教學、注重通識教育、以及國際化研究型大學等辦學特色,期能追求卓越、服務十方。

佛光大學近年來力求轉型與創新,具有以下十大特點:(1)重視品格教育;(2)學程設計培育「乘法人」;(3)強調服務學習與「社會企業」的概念與實踐;(4)「三生」、「三品」、「三好」、「四給」全人教育;(5)雙導師制度—班級導師與學術家族導師;(6)全國唯一書院型大學;(7)全國唯一養生樂活與素食餐飲人才搖籃;(8)獨步全台跨國內外大學系統聯盟;(9)別具特色的花園森林大學;(10)同心協力爭取連年滿招的全意志。

這十大辦學特色,成為佛光大學全數通過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評鑑優質化的基礎。

大學的功能有三:教學(包含輔導)、研究、服務,但在精英教育階段的時期,進入大學的學生都是學科能力較強的學生,因此,大學研究高深學問、創造知識的功能被無限制的擴大,在大學之中,「重研究輕教學」、「重學術輕專業」已成揮之不去的夢魘。

然而,當大學入學已達百分之百之際,進入大學的學生不再僅是學科能力凸顯的學生,此時若再僅追求學術的卓越,將不知要犧牲多少莘莘學子的多元智慧。

許多的教育政策都立意良善,實質上卻是對學校綁手綁腳。系所、校務評鑑就是最明確的例子,雖然評鑑的目的在於「改善體質」而非在「證明好壞」,但因與行政的「獎懲」,如招生人數、獎補助款掛勾,學校不得不卯足勁來達成指定的指標,由於各校創校歷史、辦學理念、設校條件、發展沿革、師資設備、公立私立各有不同,整齊劃一的評鑑標準除了建置了「教育部大學」之外,對各校的多元發展助益不多。

既然大學生已非如過去僅是學術性向顯著的學生,多元的學生來自多元的智慧,學校也必須提供多元發展的機會,讓學生有多元的成就,是以,學術型的大學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教學型、專業型、實用型的大學都有其存在的價值。當學校紛紛在轉型發展之際,整齊劃一的評鑑、指標過於嚴苛的計畫都不利於學校的發展,彈性的政策、原則規範性的法規命令、賦予學校自由空間,建置優質的高教環境,是現代大學發展的必要條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