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世界人才報告出爐有感

執筆人:楊朝祥 佛光大學校長 |2018.11.26
1388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楊朝祥/佛光大學校長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日前公布《二○一八年世界人才報告》, 在六十三個國家或地區的人才調查中,與去年相比,台灣下降四名,在全球排名第二十七名,而在亞洲地區,台灣名列第四,下降一名,落後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等三個國家地區,但勝過日本及南韓;至於中國大陸,因為公共教育支出依舊低於已發展經濟體的平均值,在全球排名第三十九。

雖然名次較去年下降四名,但台灣仍有許多傲人之處,如「學生能力國際評比」名列世界第二,「學校科學教育」名列十二名,「外籍大專學生移入」名列十四名。過去社會對我國學生能力與世界先進國家相比,都覺得學生素質逐漸低落,但「學生能力國際評比」卻能名列世界第二,顯示過去教育界的努力已見到初步成效,值得欣慰。而在科學教育方面,雖沒有「學生能力國際評比」的成績亮麗,但名列十二名,也是難能可貴;至於「外籍大專學生移入」的成績也不差,這與政府加強港澳招生及「新南向政策」應有相當的關係。可是當「外籍大專學生移入」的成績亮麗之時,可能必須考慮移入大專學生的素質,因「新南向政策」的推動,移入的外籍大專生多來自東南亞地區,日前發生東南亞學生假借來台升學卻真打工的事件,政府宜嚴格的把關,以免日趨嚴重。儘管在人才培育方面有不錯的成績,但在「整體教育公共支出」部分,卻落在大部分已發展經濟體之後,不久前台灣在WTO宣誓稱已進入「已開發國家」行列,但「整體教育公共支出」落後,遲早會影響台灣整體經濟的發展,不能不注意。

雖然在人才的培育方面有相當美好的成績,但台灣在人才與產業發展相關的指標中,卻透露相當的警訊。在「投資與發展人才」台灣名列全球第二十五名、「吸引與留住人才」第三十二、「人才準備度」第二十七。相較去年,除第一項指標表現持平,後兩者分別下降六名和五名,顯示在人才準備、吸引與留住方面,都顯現出力有未逮的疲態。如果再詳細分析,吸引與留住人才尤需加強,在「攬才與留才」方面,名列四十五,而更嚴重的是「對外及技術人才的吸引力」幾乎墊底,在六十三個評比的國家,我國名列五十五。

對引才、留才成績較差部分,國發會解釋是因攬才專法今年才開始實施,雇主仍不了解,且政策實施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看到成效。然而不管如何解釋,「攬才與留才」成績不佳是個事實,政府宜再加把勁了。

當台灣在引才、留才及人才準備度成績下滑之際,如能以優越的教育成效及留住國內的人才,也許人才荒不會發生,但在「人才外流」的指標方面,卻名列第五十一位,顯示人才流失的嚴重性。近年來,媒體多次大幅的報導國內高端人才被新加坡、香港、大陸挖腳的問題,顯然「人才外流」的態勢已成一股無法遏止的洪流,真為台灣未來的產業捏一把冷汗。

由今年的《世界人才報告》各項指標看來,台灣在教育成效與科學教育方面,有不錯成績,但「整體教育公共支出」偏低,早晚將影響教育的品質。而更令人擔憂的是人才外流嚴重但卻又無法吸引外籍人才,勢必讓台灣企業逐漸喪失競爭力,政府不能僅對偏低的指標提出卸責的說詞,重要的是有沒有更有效的方針與對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