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喝茶

文╱郁思 |2016.11.23
1915觀看次
字級

文╱郁思

在茶香氤氳的情境裡,我的思緒飄然遠揚到古早時代。那男子頭戴斗形帽手捻美髯鬚,那女子黑髮盤結,柔荑舉杯;聞的是茶香幽幽,聽的是松風輕揚,看的是飛瀑流川……

參加到大陸去遊玩的旅行團,品茶向來是一個重要的景點。

總是先觀賞風景,再被引進到品茶的地方。房間裡矮凳矮几是適合喝茶的桌椅,有的布置成古雅清幽的庭院式,有的是閉門幽居的內向式。幾位品貌端莊的年輕女士,穿著清雅的制服殷勤接待,一股茶香的氣氛已然飄散開來。

一位口才一流的女士,從茶葉的種類,烘培的方法,到喝茶對身心種種的好處一一陳述。她掌握著不長不短的時間,像樂章的序曲是精采的前奏。

樂章正式演奏,幾位女士煮水泡茶手法幾番運作,連倒茶的姿態都非常優美。那茶的味道真是此味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嘗,大家都掏錢買最好的茶葉。

以我的經驗,買回去再好的茶葉,不知道為什麼總也沖泡不出那種好味道。

三十多年前我們第一次去大陸,西湖邊介紹龍井茶的那位女士,留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

她臉面平和體態從容、聲音平緩、不亢不卑,不像是售貨員,倒像是鄰家的女兒向你介紹她家的新菜色,好心的要你分嘗一杯羹。

介紹完畢,她分給每人一個茶葉盒讓大家挑選自己喜歡的茶葉裝盒購買。大家把茶葉往盒子裡壓了又壓擠了又擠,再也容不下一片茶葉了。她接過來輕輕往桌子上跺上幾跺,茶葉縮了水般的沉下去。這就又裝進更多的茶葉,像收到意外的利息般。

大家真是心服口服,都說下次一定會再來。下次我們又去西湖遊覽,也去茶莊品茶。但是沒有再見過那位好心要你分嘗一杯羹的鄰家女孩。有的只是非常商業化而又專業化的商品推銷員。

買了好茶葉,懂得喝茶也是一門學問。

真正講究喝茶的人是茶葉、茶具、茶服都馬虎不得的。

有一年我到布拉格朋友家去作客一周,她先生是位會品茶的人。興致來的晚上他們倆都換上「茶服」──先生一襲唐衫,太太輕便鳳仙裝。坐在客廳的藤桌椅邊,由先生掌壺沖茶。

那茶具是他們從台灣千里迢迢手提著飄洋過海帶來的。茶壺、茶杯是一套上等紫砂壺的質材,看著先有一股茶香裊然的氣氛。她先生說喝茶沒有好茶具,是砂鍋魚頭煮在鋁鍋裡,看了就不願舉筷。

在茶香氤氳的情境裡,我的思緒飄然遠揚到古早時代。那男子頭戴斗形帽,手捻美髯鬚,那女子黑髮盤結,柔荑舉杯;聞的是茶香幽幽,聽的是松風輕揚,看的是飛瀑流川。那一盞茶在記憶裡留下的濃香,經歷歲月的飄動愈顯芬芳。

茶的名目繁多,真下功夫研究又是一門學問。《人間福報.副刊》有一位寫關於茶文化的專欄作家吳德亮先生,是專家中的專家。所寫的關於茶文化的文章,集合起來真能成一篇博士論文了。我這平日只接觸普通茶品的人,相比起來只能算是幼稚園小班的學生。

有一次朋友送我一種叫珍珠藍的茶葉,那詩意的名字營造出一分詩情。看著那冒著濛濛輕煙的霧氣,那泛著淺藍色彩的水漾,喝一口那甘甜潤口的味道,非常的喜歡就連著喝了半年。我原本不太健全的胃開始抗議,這才不敢再多喝珍珠藍了。往後胃疾加重,所有的茶都成了拒絕往來戶。

去年到大陸山東旅遊,住在青島的朋友帶我們去遊嶗山,順便送了我們幾罐嶗山茶。臨行時交代說回去沖泡的茶可能沒有這麼好喝,因為沒有嶗山的水。

難怪每次買回去的茶葉都沖泡不出當時的好味道,因為沒有帶回當地的水啊!

你看這喝茶的講究,好的茶葉,茶具,茶服之外,還要有好水。我這有胃疾的人早就用熱水代替喝茶,免除了這番折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