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窗隨筆】 一瞬

文/永芸 |2016.11.04
4544觀看次
字級

文/永芸

除當下的一瞬以外無他,一瞬、一瞬的重疊,就是一生。了悟此瞬之時,別無可為,亦別無可求。

──日本江戶時代武士僧.山本常朝



山本常朝五十二歲時,已出家為僧,隱修於草庵,遠離俗塵,「葉隱」十年。

「葉隱」一詞緣於日僧西行上人之詩:「隱於葉下,花兒苟延不敗,終遇知音,欣然花落有期。」區區一葉,何足掛齒?但以葉隱身,喻武士之「無我」,「葉隱」似乎就成為了「武士」的代名詞。

就在常朝「葉隱」十年後的這一年(一七一○年),一位只有三十三歲名為田代陣基的人來了。兩人初遇,各自吟了一首俳句。陣基將常朝比作是天上的雲、目下的花,他說自己終於可以同這片雲、這朵花相伴了。兩人同住茅屋、互相合作,常朝口述,陣基花了六年時間整理,才完成《葉隱聞書》,時為一七一六年。

人生一瞬,曾經狂氣的武士與出家後平常心融合的常朝,在深山隱居二十年後寂滅;若沒有他的敬慕者最終的陪伴、記錄,我們也無從得知《葉隱聞書》,更無緣看到武士僧發人深省的人生感悟。後來受到《葉隱》影響最深的就是日本大文豪三島由紀夫,他將此書作為自己的床頭書,還為此寫了《葉隱入門》,並說:「要經常有必死的覺悟,才能獲得自由。」

其實,我對武士道那種「視死如歸」的「瘋狂」行徑頗不以為然!在他們認為那是一種「絕美的自由」,死的剎那還保有從容、尊嚴,如落花一瞬向死亡飛去,就是那一瞬……

佛門對死又是如何的看法呢?

佛陀問一弟子:「人命在幾間?」

弟子答道:「在數日之間。」

佛陀言:「你尚未悟道。」

佛陀又問另一位弟子:「人命在幾間?」

弟子答言:「在飯食之間。」

佛陀言:「你尚未悟道。」

佛陀再問一位弟子:「人命在幾間?」

弟子回道:「在呼吸之間。」

佛陀言:「善哉!你已經悟道了。」

「未知生,焉知死?」俗世眾生無不貪生怕死,尤諱言「死」字。可是淨土宗的印光法師卻在自己的關房寫上斗大的「死」字,並書「學道之人,念念不忘此字,則道業自成。」又言:「求生西方者,不可怕死,若今日即死,即今日生西方。」

我想,修行人對生無貪,對死亦無懼!所謂「生死一如」,但娑婆堪忍,出家非求一己之了脫,如慈航菩薩言:「空花水月道場,時時刻刻建好,若有一人未度,自己切莫逃了。」菩薩覺有情度眾生,人間佛教處處是道場,還望大家生時好好珍惜,莫辜負美好因緣,一期一會,一瞬一剎就是一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