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譽之間】 寬厚的李統

文/吳桐 |2016.11.01
1304觀看次
字級

文/吳桐

東漢時,汝南人李統擔任趙王劉商的相國。不知什麼原因,他得罪了冀州刺史阮況,阮況便上奏朝廷,說李統「耳目不聰明」(東漢應劭《風俗通義》卷五)。劉商雖在幼年,然而從輩分上說,卻是漢章帝劉炟的堂叔。李統既然「耳目不聰明」,也就是說,老糊塗了,如何能夠協助年幼的趙王治理好趙國?皇上看了奏章,不免掉李統職務才怪!

李統的屬下忿忿不平,有幾個甚至相約前往京城洛陽,要替李統辯護。李統聞訊,急忙派人騎著快馬,將他們追了回來,並懇切地對他們說:「我長久地待在如此重要的位置上,卻沒能做出什麼成績來,自己也深為愧疚。再說我年近七十歲,照規矩也該退休了,最近卻又生了病,心心念念地想回家鄉養老。可是,如果我自己向皇上請求,皇上不一定會批准,如今阮刺史這麼一做,我得以卸任回鄉,實在是滿足了我最大的願望啊!」部屬雖然心中仍然有氣,不過既然李統如此表態,他們也不便多說什麼了。

果然沒過多久,朝廷便將李統召回洛陽。適逢冀州有樁懸而難決的疑案,漢章帝就詢問李統該如何處置。李統條分縷析,很快就指出了問題的癥結所在,並提出了解決的方法。漢章帝高興地說:「你非常聰明,看來,阮況是在惡意誣陷你。」

李統卻答道:「我深受國家大恩,官位尊貴而俸祿厚重,不能竭盡全力地報答,而且長時間身患重病,精力嚴重衰退,耳朵有點聾,眼睛也發花,自己也覺得,過不了多久就會被填入溝壑之中了。這一次承蒙朝廷徵召,到了繁華的都城,又受到陛下的接見,因為喜不自勝,精神為之一振,病體才略有恢復。以後,必然又會故態復萌。阮刺史奏章上說的都是實際情況,並沒有誣陷我啊!」章帝聞言,點了點頭,便讓他退下休息。

漢章帝畢竟不糊塗,當天就傳下聖旨,免掉阮況的職務,並任命李統為侍中。所謂「侍中」,即留在皇帝左右、出入宮廷、參與重大決策,位高而權重,幾乎相當於堂堂宰相呢。

原來,章帝既佩服李統的辦事能力,又對他的寬容厚道特別讚賞,再也不肯放他去趙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