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五大洲 佛光人話說開山50

羅智華 |2016.10.15
3929觀看次
字級
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大會於藏經樓大合照空拍圖。圖/人間社記者慧延

【記者羅智華大樹報導】適逢佛光山開山五十周年,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大會特別安排兩場「話說佛光山開山五十周年」座談,第一場於昨天在藏經樓及法寶堂同時登場,共有十二位來自各地的佛光人在兩場地同步暢談與佛光山結緣的心路歷程,內容涵蓋慈善、教育、弘法、建築、監獄佈教等面向,當中還分享許多不為人知的動人故事,令全場聽眾大呼過癮,掌聲與笑聲不斷。

在藏經樓舉行的座談由世界總會東北亞副祕書長依來法師、中華總會副總會長趙翠慧擔任主持人,兩人妙語如珠,讓座談氣氛相當熱烈。與談者包括: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趙麗雲、世界總會檀講師林清志、佛光獎學金基金會主委鄺美雲、世界總會理事曾文宏、南美洲聯誼會委員會主委斯碧瑤、國際佛光會廣電推展委員會副主委連漪等人。

「人生迄今有一半時間能跟隨星雲大師學佛,是何等幸運的事!」趙麗雲一語道出身為佛弟子的歡喜。她說,十年前擔任佛光四十節目主持人,邀請近百位人間行者上節目,為了主持節目她讀了重達數公斤的資料,拜讀後對佛光會推動的國際事務佩服地五體投地,這不只彰顯佛光人的團結一致,更顯現大師弘法理念的深入人心。如同大會主題共識與開放的宗旨,投身公部門多年讓她體會大師的高瞻遠矚,若國際間不懂「共識與開放」,哪來尊重與包容,反之當各國都能實踐理念時,自然就不會有恐怖攻擊、戰爭等事端,世界大同之日不遠矣。

勇於承擔 開發無限潛能

對此,來自日本的世界總會理事曾文宏亦有同感表示,從大師身上學到慈悲與包容,與佛靠近。當年他因緣際會遇見大師前來溫哥華開光,因而皈依成為弟子、加入佛光會。後來本栖寺改建,大師要他負責相關事宜,儘管對建築不懂,他勇於承擔,讓他從對建築一竅不通,到如今可與工班討論寺院設計,一切成長都要歸功大師與佛光會。

十六歲因聆聽大師演講而學佛的林清志,感謝大師一路的栽培。他談到,因大師當年教授國文為自己奠下良好根基,讓他從鄉下孩子成大學老師,甚至在國立大學開設第一個人間佛教通識課程,這些成果全是大師悉心教導;長年來秉持「一師一道」,更讓他成為心靈最富有的佛光人。

從巴西遠道而來的斯碧瑤一發言,即展現南美洲熱情活力。她說,二十多年前她在美洲華報擔任採訪主任,被派任採訪至巴西弘法的星雲大師,她當時還沒學佛,全程跟著大師三天,期間大師與弟子舉行徒眾講習會,大師特別准許她留下來聆聽,現場有居士發心捐出住宅給佛光山,但前提是要法師留在巴西弘法,那時覺誠法師自告奮勇留下來、一留就是十五年,大師的弘法願心與法師的主動發心令她深受感動,決定護持到底。

學佛行佛 為教全力以赴

曾是歌手的鄺美雲分享成為佛光人的喜悅。她說,沒有信仰前常感到迷惘,成為佛光人後卻是日益踏實,從大師的三好四給理念中,讓她體會大師說的「你好,我好,大家好」這句話,當每個人都很好時,自然能消弭世界紛爭;尤其現在香港人心紛亂,人間佛教理念正好能為香港挹注正向力量。因女兒史庭如而加入佛光會的連漪,發願當一輩子佛光人、為弘法效力,接引更多年輕學子學佛。

而法寶堂座談則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慧寬法師、楊史邦擔任主持人,與談貴賓包括倫敦協會會長李柏達、中華總會理事劉宗澧、洛杉磯協會卓蕾、葡萄牙里斯本協會督導莊寅彩、南非聯誼會副主委馮德滿、新加坡協會會長沈清發等人,現場氣氛同樣熱烈精采。沈清發說自己當上佛光會會長後,帶領會員關懷弱勢,致力教育與文化推展,不只受新加坡副總理肯定,更期許佛光會繼續為社會帶來正面力量。而劉宗澧則是從舉辦佛光會活動中體悟大師說的「忙就是營養」,他表示,學佛就是要動起來、具體實踐,也對揚州鑑真圖書館的文教弘法不遺餘力。

「初見大師時,宛如看到寶殿供奉的大佛從眼前走下來。」莊寅彩回憶初次見到大師的情景時說,葡萄牙經七年努力終於有了自己的佛光道場,圓滿信眾的求法若渴,她表示,承擔就是學習。馮德滿則提到以前自己處事不夠圓融、柔軟,加入佛光會後,開始懂得隨喜讚歎。李柏達則表示,接觸倫敦佛光山後,有因緣參與活動,從中實踐佛法,受益良多。而身為洛杉磯最大中文節目主持人的卓蕾則表示,無論走到哪個國家,必定前往當地佛光山道場禮佛,佛光人的熱情讓她難忘,她期許自己要透過傳播力量,讓佛光法水傳五大洲。

昨天並頒發優秀協會分有卓越成就獎、教育弘傳獎、文化傳承獎、會務成長獎、慈善服務獎等五個獎項,每個獎項各有八個協會獲獎,計有四十個分會獲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