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冰花 中元祭祖涼一夏

 |2016.08.18
2151觀看次
字級
一年一度的基隆地方盛事中元祭放水燈熱鬧登場,各宗族將帶著自己打造的「奉厝」在望海巷點燃流放海中,虔誠的面容在火光的映照下格外震懾人心。圖/許正宏
屏東東港中元普度時擺放「冰花」,將鮮花凍在冰塊中,是當地獨創的特色花籃。圖/蔣繼平
雲林縣高姓水果業者昨天準備二千多台斤的當季水果祭祀好兄弟,會後供民眾免費拿取。圖/姜宜菁

【本報綜合報導】昨天是農曆七月十五日,佛教稱之為盂蘭盆節,道教俗稱中元節,北中南各地舉辦超度、祭祀儀式熱鬧滾滾,更有所謂「北基隆、南虎尾」的普度活動,期以讓過往先人等,也能獲得飲食、物資充足等利益,保佑人間一年平安、風調雨順。

在基隆慶安宮供奉「基隆媽」,香火鼎盛,昨天下午進行傳統祭典,依古禮進行,請道士進行傳統祭儀,市長林右昌、議長宋瑋莉與地方人士都出席,除了擠滿民眾外,還有二名外國友人好奇體驗傳統祭儀,全程認真拍照。

林右昌表示,中元祭各種系列活動都很成功,包括前晚的水燈頭遊行及昨天凌晨的望海巷放水燈,今年是基隆市起飛的一年,一定會興旺。議長宋瑋莉表示,有媽祖、老大公的保庇,今年都風調雨順。

而在雲林縣各地紛紛擺桌祭祀好兄弟,虎尾鎮有七個普度區各具特色,北區冰雕、中區景觀藝術、西區瓜果題字、德興區王爺最有名、東區炮城響叮噹、福德區土地公最靈驗,而晚間更是熱鬧滾滾,夜間拚人氣。

北港朝天宮則有水果商準備二千台斤的的當季水果贊普,法會後將供品分享給民眾,讓大家吃平安,今年有文旦、西瓜、柳丁、龍眼等水果,價值超過二十萬元,短短三分鐘內,即被民眾拿取一空。

北港武德宮今年普桌有二千多份,根據廟方統計,每天贊普者註明要將普品捐出者高達八成,所以特別挑選米、麵等主食乾糧為主,約可供一家四口維持一周的溫飽,法會持續數小時後,華山基金會、北港復健協會等團體陸續載走社會的愛心。

結冰花籃 炎熱透沁涼

屏東縣境內廟宇、市場、商家都舉辦中元普度,不過在東港鎮各處可見一種奇特的「冰花」,是當地獨創的特色花籃,讓好兄弟們清涼一夏,相當特別。

東港鎮是漁業重鎮,這種中元普度時將整塊結冰的「花籃」,在當地已經流傳半世紀以上,可看到是東港討海人的巧思,在炎熱暑假中,讓好兄弟有「透沁涼」的感受。

地方人士說,製作「冰花」不容易,過程很費事,工人在結冰過程中,需要不斷排除空氣,完成品的「冰花」才會晶瑩剔透,否則會有裂痕、甚至不夠立體,需要一點經驗跟技術。

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表示,以前東港廟宇普度都會擺放冰花,現在較為少見,僅能在三大公廟才能看到。

台中市警局第一分局,昨天則請來該分局有道士證書的警務員吳建億念普度祈福疏文,分局長林中村率隊持香時,吳建億念著「祈求轄區治安良好,交通平順,工作順利」,網友看到影片直說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