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打根拜訪野生動物的家

文/朱莉雅 |2016.08.14
4171觀看次
字級
大嘴犀鳥,在林間亮麗現身。圖/馬來西亞觀光局
沙巴神山 圖/馬來西亞觀光局
這般情景只能在餵食時看到。圖/馬來西亞觀光局

文/朱莉雅 圖/馬來西亞觀光局

每年六月到九月的旅遊旺季,喜愛自然生態的旅客,不想到人多吵雜的景點人擠人,便會考慮前往東馬沙巴的第二大都市山打根進行生態旅遊,不但可融入當地豐富的自然生態中,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許多珍稀的野生動物朋友呢。

海龜島保育龜蛋

從沙巴首府亞庇轉機到山打根,只需四十分鐘就可置身熱帶雨林中,每年六到九月海龜生育季,可先搭快艇到著名的海龜島,在潔白沙灘和湛藍清澈海洋陪伴下,觀賞珍稀的海龜媽媽下蛋,以及小海龜破蛋而出的動人場景,遊客還可在一旁守護幼龜奮力跌跌撞撞爬回海中,或協助幼海龜野放海洋。

海龜島附近的朗卡央島,是著名的潛水勝地,遊客可在此租借全套的水肺潛水設備,穿戴妥當後即可進行岸潛或是船潛,在水下世界與鯨鯊共游或是找尋沉船遺跡,觀賞人工魚礁特有的水底生態,滿足好奇心。

參觀動物庇護中心

除了水上及水下世界外,山打根的陸上生態也不容小覷。旅客一般都會到成立於一九六四年的西必洛人猿庇護中心,近距離觀賞可愛的紅毛猩猩,或到長鼻猴庇護中心,觀看瀕臨絕種的長鼻猴,再搭長尾船順著京那巴丹岸河,來場原始叢林探險,尋覓野生的犀鳥、老鷹和長鼻猴。

其中,人猿是沙巴最討人眷寵的野生動物之一。牠們的外形,與人類非常相似(令人更為驚訝的是,牠們的基因超過九成六和人類一樣),舉動十分討喜。西必洛人猿庇護中心所收留畜養的,多是來自森林伐木區、種植園坵,或是被非法捕捉而受傷及落單的小人猿,牠們在獲得充分的護理和在野外生存的技能訓練之後,就會被野放到森林裡。

非餵食時刻不出現

有趣的是,不論在紅毛猩猩或長鼻猴庇護中心,園方都不保證進園的旅客一定看得到這兩種收容的動物,原因是山打根的動物庇護中心採自然放養,如果動物本身能自行覓食,就不一定會出現在餵食定點,所以若沒遇上餵食時刻,遊客很可能會逛半天看不到一隻紅毛猩猩或長鼻猴。

不過較多的情況,是遊客們可以在每一天的餵食時段(上午十點和下午兩點)於特定的瞭望台前,近距離地觀看看守員在餵食台上,耐心等候按時前來享用香蕉及牛奶大餐的人猿出現的情景。

一般而言,牠們會由遠至近,以斯文害羞的姿態趨近,一些看起來對人類十分存有戒心,而一些則看起來則似乎已經老練得對人類見怪不怪。無論如何,沒有人可以保證牠們每天都一定會出現。除了人猿之外,瞭望台附近有時也可以見到一些頑皮的小獼猴。

馬國最大動物棲地

京那巴丹岸河是沙巴最長的河流,河的源頭位於中婆羅洲的山脈,從茂密的熱帶雨林向東直流三三○哩,之後奔入蘇祿海峽。在河口與大海的銜接處,由於長期被河水淹沒,加上乾旱森林地、鹽性鹹水地帶、淡水沼澤湖泊和石灰林,五種截然迥異的地帶,經過逾一世紀以後,成為了馬來西亞最大的野生動物王國。

此地除了是婆羅洲本土人猿與長鼻猴的家園之外,周圍森林亦是世界上僅有的兩個,被發現擁有十種以上靈長類棲息地的其中一個,所以有可能會看到葉猴、獼猴、長臂猿,甚至猩猩。同時,此地也是婆羅洲所有的八個犀鳥品種的家園。清晨與黃昏,皆是動身出發觀看野生動物的最佳時段。

夜間的雨林很熱鬧

運氣夠好的話,甚至可能透過樹林叢間,發現婆羅洲矮象或蘇門答臘犀牛,正和遊客一樣張大眼睛四處張望、徘徊與搜索四周有哪些生物。如果沒遇上下大雨,也可以由嚮導陪同,在漆黑的森林,觀賞入睡的鳥兒、夜行性動物等,或遠觀鱷魚等野生動物。第二天早上,如果被長臂猿和犀鳥喚醒,也不要太驚訝。

其他吸引人的動物包括獼猴、婆羅洲野象、雲豹、犀鳥、樹蛇、鱷魚、麝貓及水獺等。此地還可觀賞到翠鳥、白鷺及其他品種的鳥類。再者,這裡也是保育類動物紅毛猩猩的原產地!

瀕絕長鼻猴相貌奇

京那巴丹岸河附近的雨林,最著名的生物是長鼻猴,雄猴擁有下垂的大鼻子,個個都有便便大腹及粗大的白尾巴,像穿上灰色緊身衣、橙色夾克和白色底褲。

長鼻猴只在婆羅洲出現,主要生活於河口跟海洋交界處的紅樹林中,愛在黎明及黃昏時段覓食,數目僅餘數千,屬瀕臨絕種動物。長鼻猴身型巨大,一頭雄性長鼻猴常與多至八頭雌性結集生活一起,雌性長鼻猴的鼻子不像雄性一般明顯。

少數專業的叢林嚮導,還會帶遊客徒步前往比立牛角湖(通常就在旅館附近),近距離一睹精美昆蟲和鳥類的生活。在途中,也有機會遇上新發現的「婆羅洲侏儒象」(世界上最小的大象)。

由於生態旅遊不同於一般旅遊,建議有心前往者除了攜帶個人用品、望遠鏡、手電筒和相機,更要了解熱帶雨林可能遇上很多蚊子、昆蟲、小動物、大動物,所以一定帶驅蟲劑,同時遵守導遊的約束,落實友善生態的行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