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陳旦:興建蘇花改 心裡痛苦

 |2016.07.13
312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交通部長賀陳旦在上任前曾多次反對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賀陳旦昨接受電台專訪後,首度針對上任前後看待蘇花改的態度表示,「那時候,是『賀陳旦』不贊成蘇花改建設,但我現在作為部長,就應該讓這工作繼續執行下去,不能辜負國人對預算及工程的要求。」但他強調,針對過去沒照顧到、應該兼顧的事情,將會更加緊要求。

花蓮縣長傅崐萁表示,賀陳旦說良心話了,「可見花東人的痛苦,(賀陳旦)要到部長的高度才看得清楚」,他希望盡快核定蘇花改二期工程,給花蓮人一條完整安全回家的路,同時,過去虧欠花蓮人的重大交通建設,例如台九線拓寬、花東快速道路、鐵路雙軌電氣化也要早日進行。

換了位子…昨非今是

對賀陳旦的「昨非今是」,逢甲大學運輸科管理學系副教授張勝雄說,賀陳旦在擔任生態工法基金會董事長期間反對蘇花改興建,但蘇花改如今已投入經費、蓋了大半,當視野與位置不同,「換位子當然要換腦袋」,才能照顧不同聲音。

賀陳旦坦言,他以前並不贊成蘇花改工程,但既然選擇擔任交通部長,就必須承擔蘇花改建設是既有工程的事實。被問及過去反對,現在必須接受,心裡會痛苦嗎?賀陳旦直言「當然」,但他也說,因為曾經反對,就必須在既有狀況下做到更好,「我既然選擇這工作,就必須承擔」。

賀陳旦強調,過去認為蘇花公路最不安全因素是落石,但數據證明車禍肇事比落石多了七倍,現階段將透過管制超載砂石車行駛,並在容易超車肇事的長坡路段嚴加執法,降低傷亡;同時透過遙測技術偵測陡坡異常滑動、土石含水飽和度過高可能帶來的落石災害,提出預警減災。

蘇花公路…台灣風景

賀陳旦也說,既有蘇花公路是難得的景觀公路,應在安全及可控制情況下成為台灣特色,未來不能因為有了蘇花改隧道而疏忽,他強調,未來通往花東的道路,除透過蘇花改講求效率,蘇花公路將做為觀光公路,成為台灣風景的一部分。

張勝雄說,當年蘇花改以「安全是回家的路」為由興建,但台九線事故傷亡主因並非坍方落石,而是超車酒駕,如今已蓋了一半,政策有延續性,賀陳旦能做的除盯緊工程品質、減少環境衝擊,通車後的管理才是最大考驗。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說,環團當然反對興建蘇花改,但當建設已成事實,只能轉為監督如何更有效率、不破壞環境,並將通車後擁擠度降到最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