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詞話】 戴復古 古來豪傑盡成塵

文/吳東權 |2016.07.07
2230觀看次
字級

文/吳東權

戴復古,字式之,生於南宋孝宗乾道三年(1167~1248),浙江天台人,居溫嶺南塘石屏山下,因號石屏,家道小康,自幼聰慧,唯天性浪漫,喜好遨遊江湖,不求聞達,終身布衣,享年八十一歲,堪稱高壽。

他年輕時曾從陸游學詩,頗有晚唐詩風,又好登臨,遠近名樓高台、古蹟佳景,莫不慕名而往,流連忘返,激盪胸憶,乃反芻成文,吟詠為詩。故其作品清俊朗爽,多屬登歷觀感,絕少豔詞麗句,著有《石屏集》六卷,《石屏長短句》一卷,錄入《全宋詞》中有四十三首,《花庵詞選》入選十首,宋代儒家學者真德秀跋其詞集:「戴復古詩詞,高處不減孟浩然。」此語雖略帶誇飾,然不算過分。

用現代的語氣來說,石屏是個酷愛旅遊,喜歡觀光的人,他自己在詞中說:「登臨,還自笑,逛遊四海,一向忘家。」好山愛水,樂而忘歸,真是一個瀟灑狂野、自由自在的名士,他在〈滿江紅〉詞中有幾句名言:「形勝地,興亡處;覽遺蹤,勝讀史書言語。」

他每遊一處,就會聯想到國家興亡,可見他雖無一官半職,但是士大夫的愛國思想,仍然在他腦中盤旋,對當時的局勢,也抱着亟待中興復國的期望。

詞中不時流露憂國憂民的語調,而且多次提出必須「整頓」的口號,例如他在〈賀新郎〉詞中云:「趁綠鬢、朱顏未老。整頓乾坤濟時了。」在〈水調歌頭〉詞中又說:「喚起東山丘壑夢,莫惜風霜老手。要整頓,封疆如舊。」他總覺得當時的局面,必須加以「整頓」,身為平民布衣,猶有此等意識,令人起敬。

史載他的一首〈柳梢青〉詠岳陽樓,在當時極受各界傳誦,原文是:「袖劍飛吟,洞庭青草,秋水深深。

萬頃波光,岳陽樓上,一快披襟。

不須携酒登臨,問有酒,何人共斟?

變盡人間,君山一點,自古如今。」

這首詞之所以廣受後世傳揚,主要是充分流露出愛國情懷,登樓想到人事全非,遠眺君山(洞庭湖中的君山島)依舊,有酒無人共斟,感慨何其深沉!

這位詞人,對人生看得很透澈,「過隙光陰易去,浮雲富貴難憑。但將一笑對公卿,我是無名百姓。」他就是這樣灑脫,〈望江南〉自述:「石屏老,長憶少年遊,自謂虎頭須食肉,誰知猿臂不封侯,身世一虛舟。平生事,說著也堪羞。四海九州雙腳底,千愁萬恨兩眉頭,白髮早歸休。」他能走遍四海九洲,到處登高探幽,那是多麼悠哉游哉的樂事,他卻說「平生事,說著也堪羞。」真會說笑。他也很謙虛,不但自認為是無名百姓,而且「本是尋常田舍子,如何呼喚作詩人,無益費精神。」

由於他是個終生布衣的詩人,因此史上很少記載有關他的生平資料,不過,從他自述式的詞句中,大致可以窺出若干端倪,試讀看看他的〈沁園春〉:

「一曲狂歌,有百餘言,說盡一生。費十年燈火,讀書讀史,四方奔走,求利求名。蹭蹬歸來,閉門獨坐,贏得窮吟詩句清。夫詩者,皆吾儂平日,感嘆之聲。」

這半闕〈沁園春〉,透露了他的身世,原來他也曾經「十年寒窗勤苦讀」,期望「一舉成名天下知。」豈料「蹭蹬歸來」,一事無成,只好回家「閉門獨坐」,轉而吟詩填詞,唏噓感嘆,遊山玩水以打發餘生了。

他閉門獨坐,悟出了人生的真諦,寫下不少養生修性的詞語,例如:「但願有頭生白髮,何憂無地覓黃金」、「吾曹不墮塵埃,要胸次長隨笑口開。」能够如此開朗灑脫,笑口常開,怪不得他能活到高壽八十一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