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人攝影巴黎摘銅 琉球海龜紅到國外

 |2016.07.04
1887觀看次
字級
海龜明星「大古」愛親近人,攝影師因而依《海底總動員》的海龜「小古」來命名,興趣嗜好是磨背。圖/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提供、攝影師蘇淮

【本報屏東訊】小琉球海龜明星紅到國外啦!長期在屏東琉球潛水攝影的「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將海龜攝影作品報名「PX3法國巴黎攝影展」,獲得業餘組水下攝影銅牌肯定,也讓世界看到三隻海龜明星太古、刀疤、苔哥的海中可愛身影。

「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由攝影師蘇淮和陳芃諭所共同創辦,去年十月長駐小琉球觀察、記錄海龜生態,並與海洋大學研究生合作進行「海龜臉部辨識」,也帶著潛水學員認識海龜,今年三月報名比賽,上月底剛接獲喜訊。

陳芃諭指出,PX3法國巴黎攝影大獎舉辦第十年,是歐洲具指標性的攝影比賽,評審都是國際上及攝影產業知名專家,這次共有來自八十五個國家上千名競爭者,而島人以五張取名為「Flying Turtle」的系列作品,從中脫穎而出,獲得業餘組自然景觀水下攝影類別銅獎殊榮。

「注意看,其實每隻海龜特徵都不一樣!」陳芃諭表示,辨識海龜的方法,就是注意觀察海龜左右臉頰上的鱗片特性,因為不容易改變,就像人類的指紋,即可辨認出每一隻海龜。

陳芃諭說,海龜明星最有名的是「大古」,不僅親近人又常放慢速度游泳,而且經常磨背到忘我,是攝影師們的最愛,才被大家用耳熟能詳的海底總動員內海龜「小古」來命名。

「刀疤」則是左臉的眼睛下方到嘴巴之間有一道明顯的疤痕,看起來就像流氓兇兇的;「苔哥」則因脖子和前鰭很髒,就像卡到青苔,大家認為這個名字最適合他。

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是從去年夏天開始,以鏡頭和文字記錄水下和島上的故事,提供大家另一種親近海洋的方式,希望讓大家了解人和大海其實是密不可分的共同體,而且人和海洋生物是可以和平共處甚至成為朋友,透過這次攝影作品獲獎,也朝他們的理念更邁進一大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