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警政改革又撞牆 裁併派出所悄悄開門

 |2016.07.03
11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長柯文哲警政新政「裁併派出所」歷時一年,警方七月一日起卻悄悄打開被裁撤的大橋、雙連所大門,由員警、義工和義警等人員穿著便服輪流值班,卻不能受理報案,只能提供為民服務的諮詢,原來是當地居民至今仍反彈,警方只好祭出折衷辦法,成了「四不像」派出所,繼「行動派出所」後,裁併派出所新政幾乎宣告失敗。

柯P去年七月一日施行三大警政改革,分別是行動派出所、裁併派出所和集中報案,希望以「機動警網」的概念,因應現代化犯罪。

其中裁併派出所部分,選定轄區特性較為單純的大同分局,將大橋所併入民族路所,雙連所併入建成所,並在裁併的派出所前放置行動派出所駐點巡邏。

但施行之後,首先是行動派出所只能受理為民服務的案件,五輛行動派出所駐點中山、大同、松山和信義等地,四個月以來只受理三十多件報案,其他都是為民服務,淪為「遊客中心」。

去年十月底,台北市警局將行動派出所回歸保安警察大隊,改為「機動派出所」,巡邏全台北市。

大橋、雙連所前沒了行動派出所後,警方立即在兩間派出所前裝設平板電腦,供民眾「視訊報案」,但一入夜,兩間派出所宛如廢墟,僅有遊民聚集,大橋所尤為荒涼,連派出所前的警用機車格,都成了民眾停車場。

景星里長張惠雯說,去年傳出要裁撤派出所,里長們就強烈反彈,在裁撤前六天,柯P還允諾會「暫緩施行」,但最後仍不顧民意強勢裁撤,導致原本好好的派出所淪落至此。

今年六月初里長們再與柯文哲開會,表示仍希望能回復派出所但未獲回應,六月中旬警方再與地方人士開會,最後採取折衷辦法,就是打開大橋、雙連派出所大門,由員警、義警和義工等人輪流穿便服駐守,但若要報案會被指引到附近派出所。

市警局解釋,裁併派出所並沒讓治安惡化,只是地方民眾不希望派出所閒置,才改為警政諮詢站,是否要恢復派出所,近日會與柯文哲討論評估。

柯P警政失敗原因

行動派出所

試辦4個月報案數僅30多件,報案數稀少遭抨擊淪為「遊客中心」,5輛行動派出所回歸保安警察大隊,改為「機動派出所」,巡邏全台北市。

裁併派出所

行動派出所失敗回歸保大後,派出所更是陰暗荒涼,老社區居民與派出所依賴深,如今安全感低,引發反彈後,警方派員穿便衣駐守派出所,外界批評「四不像」。

集中報案

一般小案也要跑到分局報案,不能在鄰近派出所受理,部分民眾不習慣,市警局決議7月1日起,台北市只有「重大刑案」統一在分局報案,取消集中報案制度。

資料來源/台北市警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