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與邪

文/永富法師 |2016.05.29
2336觀看次
字級
正與邪 圖/人間社
永富法師 圖/人間社

文/永富法師

圖/人間社

在生命歷程中,我們對於很多事情不了解,以至於想做決定,卻又不能果決判斷,常常會「試試看,不對再改」,這就表示你沒信心,無法掌握真實狀況,所以,生活在這種情形下,容易產生懷疑、恐懼。

面對人生的路,就好比行車於路上,一定要選擇平坦、正直的道路。如果不走平路,反而選擇高低不平、彎彎曲曲的崎嶇邪道,那就很危險了。我們要走平坦的道路,言行舉止合乎正直、正派,不做有害自己、無益別人的事。世間的一切都不離開因緣,人與人的聚散、事情的成敗及任何現象的生滅,都是不同的因緣所促成。眾生和佛有不同的隨緣;如果是隨著貪、瞋、癡等煩惱因緣,就變成自私執著的邪道,如果是隨著修持戒、定、慧等的因緣,就跟佛的正道相應。

星雲大師說,談到信仰,有的人一開始信仰宗教就走錯了路,信了邪魔外道,這就是「邪信」。比邪信好一點的是「不信」,不信仰任何宗教固然不好,但是至少他沒有走錯路,沒有中毒,將來再選擇一種正確的信仰,還有得救的機會。

信仰宗教的層次有種種的不同,就如同學校的教育有小學、中學、大學等高低階級的分別。宗教的上等者,以正知正見指導我們的生活,以六度萬行開發我們的佛性;中等者,以教條儀規約束我們的行為;下等者則淪於神通、靈異的外道邪說,使人迷亂心智,產生恐懼的心理。因此,如何辨別正邪之道,不可不慎!

對於正與邪,我們應懂得以智慧判斷,誰是正法?誰是正道?誰是邪法?誰是邪人?要是沒有正知正見,對於聖凡邪正不能善加分辨、了解,就像雙眼被遮住了,看不清道路,很容易讓自己陷入危險的處境。在生活中,多少貪、瞋、癡等煩惱統御了我們的心,多少我慢、嫉妒在我們心裡發動著。做人不但很辛苦,而且很可憐,不小心就會被煩惱擾亂、打敗,所以,要行八正道、六波羅蜜、四攝法,要訓練很多的正軍,才能壓制許多猖狂橫行的魔軍。

人生是一場戰役,心裡總充滿矛盾、衝突,常常在天人交戰、正邪交戰。心中要學會轉,不要執著,不要自以為是;不要認為「我已經改不了」、「我已經認定了」,這是不對的!人要順從真理,真理才是人生的道路。

我們活在世間,寧可貧窮無錢,也要人格清白,走光明正派的人生路。千萬不要從事不正當的工作,以不正當的方法,獲取非法的財物。若能依佛教所說的「八正道」而行(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勤、正念、正定),人生路必定會是光明的坦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