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利用假日和老婆一起回娘家,恰巧她在軍中擔任領導幹部的弟弟也休假返家,和他閒聊才知現在的新兵訓練實況已不若過去嚴格,而期末的技能檢測標準更和過去有著「天壤之別」。
過去三千公尺跑步為十八分鐘合格,現在則是不限時間只要能跑完或是走完就算合格,而單槓早已由伏地挺身代替,五百公尺更是早就廢除,最不可思議的是,幹部每季應該實施基本體能測驗一次。
新兵體能愈來愈差,基層幹部應該要負擔大部分的責任,因為幹部本身的體能不佳,因而不敢帶領部隊一起操練,結果幹部無法自我要求,當然士官兵能摸魚就摸魚,新兵的體能也就愈來愈差。
國防部應加強對基層幹部的體能鑑測,並對體能不合格的幹部補測到合格為止,不然就應汰除,否則基層幹部體能愈來愈差,又如何起帶頭作用訓練士官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