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所產的毛巾在前一陣子鬧出傾銷風波後,最近又因生產上所使用的化學原料,有可能讓使用者致癌而再次成為國內媒體和立委關注的焦點。基於對人民生命的尊重和國內產業的維護,我想沒有任何人想買黑心產品去當白老鼠,可是你我在探討此一問題時,可能更該冷靜思考,不應用意識型態或政治立場去夾雜其間,否則容易自我誤導或看不清處全貌。
記得在數周前新聞上有報導,政府決定對中國大陸生產又傾銷的鞋子課徵反傾銷稅,很快的國內各個鞋類經銷商立即表示羊毛出在羊身上,將採漲價方式轉嫁出去,再不然就是從越南進口。
換句話說從現在開始,國人買相同的鞋得付出比以往更高的價錢,但更值得大家深思的是,這樣一來豈不成了買鞋的人在付反傾銷稅,而付出這筆代價國內就能救台灣鞋業嗎,那些大廠就會回台重新設廠增加國人就業機會嗎。同樣的道理,黑心是品管的問題,假如中國大陸生產的產品,慢慢在品質上改善,台灣還有什麼招可出呢,這才是國人和政府當嚴肅面對的問題。
最近全球兩大家用品廠商之一的聯合利華決定關掉一間台灣工廠,生產線移到更新且量更大的中國大陸,外加上另一家寶僑〔寶鹼〕也幾乎都在大陸生產,還有大家熟悉的黑人牙膏早就把國內新莊廠關了,全部產能也移到廣東生產。這些產品國人都在用,廣告量也是大手筆,但你能說它是黑心貨嗎?
黑心貨在每個市場和國家都存在,這得靠政府監督和廠商自我嚴格品管去優勝劣敗,畢竟想賺錢的廠商不會去得罪消費者,可是台灣經濟未來的競爭力,下一代的就業機會能全賴中國大陸黑心貨去撐起來嗎,更別忘了CPU大廠英特爾也大砸鈔票和新技術在大陸大連設廠。也就是說中國大陸是一間產品參差不齊的世界工廠,但它在變,變的飛快,但台灣是否只知拿著放大鏡看黑心產品破口大罵順便搞搞政治正確,而不知宏觀世界潮流趨勢求新求變,這可能才是一個故意忽略又集體鴕鳥的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