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TVBS電視台因拍攝黑道小弟嗆聲錄影帶,並公然一再播放,幾乎快要成為全民公敵,各方討伐、批鬥聲浪不絕於耳,電視台為了搶快、搶獨家而不擇手段,受到輿論制裁雖理所當然,但看到政府高層和民意代表落井下石、群起圍攻,令人不解。
電視台淪為黑道傳聲筒,被利用拍攝嗆聲影帶,在頻道上重複播放,造成觀眾心理震撼確屬不妥,必須受到「嚴懲」與「批判」。但是蘇貞昌院長及眾多執政黨的民意代表應想想,今天媒體氾濫成災、新聞工作環境長期不理想,媒體惡性競爭,淪為羶腥色、八卦的製造者,又是誰造成的,又是誰的責任?
仔細想想,端正社會風氣、禮俗,導正媒體偏差的歪風,都是政府該做的事,也是執政黨該負的責任,政府和執政黨民代此際應閉門思過,而非嗆聲媒體。
黑道落網,執政者好像找到宣洩管道,但新聞局長的「晶饌宴」、檢查首長亂風「吹」、民進黨四大天王格鬥,這些議題卻統統不見了。政府傾全黨之力,把電視台當成「出氣筒」,蘇貞昌院長比手畫腳,說天道地,連「勾結黑道」都說出口,將治安敗壞歸結成電視台打擊警察士氣,該負最後的責任。民進黨的民意代表更是趁機作秀,找死忠支持者包圍電視台,嗆聲要關台、貼封條,吵吵鬧鬧,如今事民進黨執政,為何捨法律而採群眾運動?恐怕作秀成分居多吧。
過去民調顯示,社會風氣敗壞最主要原因,政客的不良示範還排在媒體八卦之前。如今TVBS電視台自作自受,不值得同情,但民代在嗆聲媒體的同時,也請別忘了自己的職責,究竟是應在國會監督政府、督促施政?還是包圍電視台,好像自己仍是在野黨?舞台在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