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黑馬 葉俊榮掌內政部

陳忠賢 |2016.04.29
3482觀看次
字級
準行政院長林全(圖中)公布內閣人事,葉俊榮掌內政部,李仲威(圖左起)、賀陳旦、李翔宙、謝曉星入閣。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準行政院長林全公布內閣人事,葉俊榮(左圖左)掌內政部,李仲威、賀陳旦、李翔宙、謝曉星入閣。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準閣揆林全昨天公布最後一波內閣首長人事名單,其中最令外界意外的非內政部長莫屬,由曾經擔任過政務委員及研考會主委的台大教授葉俊榮接任,原先被點名的人選都出局;交通部長則沒意外,由台北捷運董事長賀陳旦接任,林全還特別表示,內閣人事會拖到這個月底,主要就是在等賀。

其他公布名單還包括退輔會主委為前國安局長、陸軍司令李翔宙,原能會主委為中山大學機械電機工程系教授謝曉星,海巡署長為前國防部次長李仲威。

另外,也公布七位政務次長人選,包括交通部政次由現任高雄一卡通董事長王國財出任,科技部政次為國家衛生研究院系統醫學研究所長裘正健,衛福部政次為高醫大附設綜合醫院副院長何啟功,健保署長為衛福部台南醫院李國章,勞動部政次為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廖蕙芳,金管會副主委為現任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桂先農,主計總處政務副主計長為現任常務副主計長陳瑞敏。

林全原本對外宣布內閣人事將在本月二十日前完全公布,但到昨天所有內閣首長才就定位。他表示,對於時程延誤也很不滿意,但不希望急就章而找錯人。尤其是在介紹賀陳旦時,他特別說,賀尊重台北市議會,堅持議會質詢完畢後才願意對外宣布,這也是原因之一。

期盼發揮整體戰力

對於人事的安排,林全指出,要形成一個內閣比想像的困難太多,因為自己不是每個領域都熟悉,幸好團隊很堅強,一起思考誰來最恰當。例如副總統陳建仁對生物科技比較熟,很多科技人才是透過他幫忙接洽、討論。也期待團隊是一個能「合作無間的團隊」,要發揮整體戰力,不要單打獨鬥。

至於對內閣的期待,林全表示,期待未來能追上社會進步的腳步,為社會大眾解決問題。現在政府要面對的問題這麼多,很多都是經年累積下來的困難,況且每個社會的問題都不會永遠完全解決,不期待四年執政能解決所有問題,「這是不可能的神話」,但希望解決問題的速度能高於問題產生的速度。

內政部長

葉俊榮

台大法學院教授,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博士,多次參與修憲的憲法專家,且是末代國民大會祕書長,在游錫堃時代擔任政務委員。

海巡署長

李仲威

前國防部次長,海軍艦隊司令,治軍嚴格,是海軍的戰術專家,甚受前國防部長李潔倚重,曾是海軍司令熱門人選。

交通部長

賀陳旦

現任北捷董事長,曾任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交通部政務次長、北市交通局局長、捷運工程局副處長。

退輔會主委

李翔宙

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前國安局長、陸軍司令部司令,在國軍基層被盛譽為是近10年來「評價最高的陸軍司令」。

原能會主委

謝曉星

前中山大學工學院院長,專長實驗(計算)熱流學、熱傳增強在工程上的應用,學術成就多次摘錄於中華民國名人錄與世界名人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