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北投 綠野仙蹤遊

文/陳文榮 |2016.04.09
2459觀看次
字級
地熱谷終年硫氣氤氳繚繞,形成奇特的自然景觀。圖/陳文榮
地熱谷昔日有「磺泉玉霧」的美稱。 圖/取自網路。

「北投」(pataum)本來是平埔族中凱達格蘭人(北頭)社族人聚集的地方,原意是女巫居住的地方。以女巫祈神,化解硫磺礦區變化莫測的環境,祈求平安。清朝初年,福建泉州人較多來北投開墾,以閩南語譯為「北投」或「八投」,「八頭」等。

地熱谷溫泉 能洗不能喝

北投地區最負盛名的自然景觀首推地熱谷,面積達三千五百平方公尺,水溫高達攝氏90度,早年遊客以泉水煮蛋,成為熱門的遊樂節目,後因發生意外,現在禁絕煮蛋。

地熱谷泉孔密布,不斷冒出氣泡,終年蒸騰的白茫茫硫氣,彷彿氤氳繚繞的虛幻雲霧,形成大自然的奇觀。空氣中瀰漫著濃烈的硫磺氣味,泉水中具有硫酸鹽礦物質,俗稱「青磺泉」,具有腐蝕性,不能飲用,然而對皮膚病、肌肉、關節酸痛,具有療效。

西元一九○五年,日本人「岡本要八郎」於地熱谷流經的溪流,無意中發現含有微量的放射能量—鐳,聲名大噪。西元一九一二年東京大學神寶小虎教授,在聖彼德堡召開的國際礦物會議中展示北投石,會中通過命名為「北投石」。

全世界四○○○多種礦石中,「北投石」(註一)是唯一以我國地名來命名,彌足珍貴。然而北投石如今已挖採殆盡,所幸溫泉博物館內收集數塊,陳列展出,民眾還能看到北投石的真面目。

溫泉博物館 訴說一頁史

北投溫泉開發甚早,光緒十九年(西元一八九三年)德商Ouely,首先到北投開創俱樂部,是台灣溫泉業的始祖。三年後(日治第二年),日本人平田源吾於北投創設天狗庵旅館,兼營浴場生意、設備完善,是日本人經營全台溫泉旅館業的第一人。

西元一九一三年,台灣總督府為了宣揚政績,擬邀請天皇到台巡視,台北廳花費巨資,改建民間使用的「瀧湯浴場」,後來更名為「北投溫泉公共浴場」,採英國鄉村別墅的風貌。館分二層,底層為大浴場,二樓設大通鋪,供民眾休憩。

台灣光復後,該建物逐漸荒廢,直到西元一九九四年,在北投國小師生與地方人士奔走陳請下,經內政部核定為三級古蹟,同時進行修復工程。

一九九八年十月三十一日,「北投溫泉博物館」正式啟用。館內展覽室分別介紹北投歷史、人文、產業等,期望參觀民眾對北投風物有更深刻的認識。

北投圖書館 綠建築典範

北投公園內除了一座古蹟溫泉博物館,另有一座獲獎無數的現代綠建築地標──市立北投圖書館,列名全球最美的二十五座公共圖書館之一。民眾只要從公園大門走進來,就能看到一片綠蔭海洋中,彷彿有一艘大船正停靠歇息。

北投圖書館為減少陽光西曬會增加室內溫度,因此設計時西牆面積較小,東牆採大面積設計,南北兩面牆,也是大面積的透明大窗戶,盡量採用自然光,減少室內照明電力的消耗。

屋頂裝設的太陽能板,產生電力可供應館內消耗電力的十分之一。收集雨水,經過濾後供沖洗廁所、澆灌花木之用,充分利用大自然能源節能減碳。

戶外走廊的設計也特別用心,供讀者看書的座椅,不但面對著蒼翠的綠樹,還可聆聽北投溪上游潺潺的流水,充滿詩情畫意,享受閱讀樂趣,平凡的塵世,何處尋覓?

走入閱覽室,書櫃的設計高度都在一五○公分以下,不會阻礙視線,營造出空間開闊明亮的氛圍。

書桌上的檯燈,讀者可以自行調控光線亮度,光線太暗時可以開燈照明,還是以節約能源為原則。

普濟寺 日式風格廟宇

北投成為溫泉區後,日本人來北投泡溫泉保健、養生者日漸增多。天狗庵老闆平田源吾希望來泡溫泉者心靈上也能有所依託,向當時鐵道部(鐵路局)運輸課長村上彰一請求,設置守護北投的神佛,之後便建造一座真言宗佛寺「鐵真院」,奉祠「湯守觀音」。

此建築採日式風格,大殿建築採單檐歇山式。窗戶採鐘形,大殿內部墊高,鋪設榻榻米,方便跪拜禮佛,均乃全台僅見。鐵真院後來更名為普濟寺,保持莊嚴寧靜氛圍,建築雖經百年歲月,仍為全台保持最完整的日式寺院,庭院裡的石雕佛像,法相莊嚴慈祥。如今普濟寺已列為台北市定重要古蹟。

註一:資料出處:《北投社》雜誌第13期 洪德俊教授著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