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好就怪稅

康陳剛(台北市/台北大學經濟學系) |2016.03.30
740觀看次
字級

前幾年經濟學界研究「貧富差距」成為顯學,多名學者都指控逐漸擴大的貧富差距,將使全球陷入危機。

現今台灣財政狀況不佳,若要修正日益惡化的貧富差距,課徵「富人稅」以達「財務重分配」實為最可行方法。

準行政院長林全卻提出「經濟不好不加稅」,我想問「難道稅率調高就會讓經濟不好嗎?」

與英、日、德等先進國家作比較,不論所得稅或資本利得稅,都比台灣高,但台灣近年外資流入金額,卻逐年下滑,很明顯稅率高低,並非吸引外資的唯一指標。

基礎建設、資源取得難易度、法規是否完善或景氣環境是否良好,才是這些國外投資者選擇去留的關鍵。

簡而言之,要整頓經濟,並非只得從低稅率下手,產業結構及法規制度等「基礎」打好了,簽訂兩岸服貿、貨貿,甚至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營造出優良投資環境,外資才會再度回流台灣,使經濟走向正面循環。

低薪、就業、老人常照、社會保險破產等問題,已使民眾相當憂心及恐慌,而大企業獲利增加,卻仍不時施壓政府,以求保持低稅率,難道新政府還是要以「拚經濟」為由,忽略日漸嚴重的社會問題嗎?

期盼林全院長能再思考其中利弊,研擬出對台灣社會最好的政策。

康陳剛(台北市/台北大學經濟學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