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育率逐年下降,政府不斷在想辦法鼓勵生育,內政部提出「人口政策白皮書及實施計畫」,即使在細部尚有討論的空間,總算有一個尚稱具體的方案,我想應該有不少人會被打動。
其中最深得我心的是,有三個小孩以上的家庭可獲得「識別證」,能享有高速公路通行費、路邊停車費等優惠,而且沒有時間限制,這頗能符合實際,因為養育孩子的負擔,不止於兒童期,如果政府僅補助、優惠前幾年,那父母往後的經濟壓力,還是沒有得到舒緩,難道會為了區區的補助,生個孩子來拖垮自己,並讓孩子受苦嗎?
出生率下降的確茲事體大,我想政府已注意問題的嚴重性,因此所提出的政策愈來愈務實,所以請國人不要辜負政府的美意,畢竟這不只是政府的問題,人民也該盡些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