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繼「保母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計畫」後,提出「人口政策白皮書及實施計畫」研究報告,將發放育兒津貼,從零歲補助到六歲,一旦實施還溯及六歲以下兒童,以後生三胎子女的家庭,可以按月領取五千元的「育兒津貼」。
內政部還規畫發放「多子識別證」,家有三名子女以上的家庭,憑證可享有包括高速公路通行費,各地公共教育與遊樂設施入場券票價的優惠。
從內政部提出的一連串鼓勵生育政策來看,政府真的已意識到「少子化」危機,而且似乎決定大張旗鼓,以巨額預算實施種種補助措施,各項計畫更是一副勢在必行的樣子。
然而,筆者認為,生育補助不該是採用子女人數累進方式發放,換言之,國內少子化的真正原因,在於有愈來愈多學歷、工作都不錯的都會區適婚年輕人,不願結婚或婚後不敢太早生小孩,即使生育也以一胎為目標,反而是非都會區收入不高的家庭,卻是心想反正有各項社會福利補貼,「生了再說」,才會屢屢傳出類似「紅糖拌飯」的貧窮家庭案例,可見人口政策不能只看數字,更應該重視提升素質。
再者,「多子識別證」的構想,未來恐怕又會成為有心人出租牟利的工具,現在就普遍存在持有身心障礙手冊的人,出租給有錢人逃漏每年三萬元汽車牌照稅的例子,可見將來會有收入不多的家庭,不顧一切生小孩,再把「多子識別證」租借出去,讓別人獲得高速公路通行費減免,及其他各種優惠的情事,到時政府是否又是以「人力不足」搪塞監督不力?
此外,補助措施是否能落實「排富條款」精神,還是會造成混亂,違反有限資源的分配正義,值得懷疑。整體而言,筆者對政府只會以金錢補助,就想解決社會難題的作法,實在無法認同。
人口政策牽一髮而動全身,內政部此次參考歐美先進國家作法,制定一堆補助計畫,但似乎沒考慮國情不同,及如何防堵實務漏洞,結局可能又是劣幣驅逐良幣,人口素質不升反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