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薄餅的滋味

文/楊鈺崑 |2016.03.26
1187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清明節即將來臨,許多家庭都利用清明前後安排掃墓祭祖(客家人其實在元宵節過後就開始掃墓)。除此之外,清明節又稱「寒食節」,在台閩地區有吃潤餅(春捲)的習俗。這一次我們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一部以潤餅為主題,由新加坡導演陳子謙的作品《薄餅》(影片網址:http://youtu.be/mJkTn2QF6Bs)。

《薄餅》是鳳凰視頻在二○一四年「原鄉與離散」系列微電影中的一部。這晚,少年阿杰與父親正忙著把紅白蘿蔔剉絲,好做成明天祭祖包入薄餅的餡料,但阿杰的朋友卻頻頻來電邀約一起出去玩,讓父親忍不住斥責如果沒心不如不要做。阿杰反問父親為何每年都要大費周章地做這些可買現成物的餅皮、餡料,為了省錢拖累家人,此言一出更讓父親火冒三丈,兩人不歡而散,獨留父親在孤燈下繼續剉著籤絲。

第二天一早,散居各地的家人紛紛趕回來,此時身為長子的阿杰父親正忙著做餅皮,其他人也紛紛動手做起餡料,有的洗菜掐豆芽,有的細切豆腐,有的碾碎花生,大姐還特地帶來前晚手作的辣椒準備配著薄餅吃,讓眾人直呼真香。正懷孕的么妹問起阿杰去哪兒了,但大哥卻不發一語,四姐偏又提起何必那麼辛苦自己做餅皮,讓大哥終於忍不住開口,幽幽地說:「老爸做薄餅四十年,養大我們兒女七人,你有聽他說過累嗎?」

而這一頭仍在為父親的固執生著悶氣的阿杰,看著眾人圍著圓桌包餅,聽到父親對年幼的甥兒說:「你知道做薄餅最重要的是什麼?」「餡要香?」「是餅皮,沒有皮,什麼餡都散了。」他突然明白了父親為著什麼而堅執。

食物,往往不只是當下的滋味,更承載著情感與回憶。一九七六年出生,被譽為新加坡的「Orson Welles」的陳子謙,用一枚小小的薄餅,講述了一個動人的故事,而這部《薄餅》也獲得二○一四年首屆杭州國際微電影節的評委會大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