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東南亞篇 翁山蘇姬進入內閣 強化實際掌權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6.03.25
816觀看次
字級

緬甸「全國民主聯盟(全民盟)」即將上台執政,翁山蘇姬礙於憲法規定,無法出任總統,因此推出代理人碇喬,自己則在幕後作實際掌權的「藏鏡人」。

前幾天傳出翁山蘇姬將不入閣,而是以「全民盟」黨主席的身分在後操控,主要的原因是緬甸憲法禁止在任部長參與政黨活動或擔任議員,因此她一旦入閣,就意味著她必須卸任「全民盟」主席及其家鄉仰光高穆區國會議員的職務,如此一來,「全民盟」將陷入群龍無首的狀態。

不過,候任總統碇喬二十一日提出內閣人選名單,翁山蘇姬赫然列在四個部會的候選名單,分別是總統辦公室、外交部、電力與能源部以及教育部。

這個發展,其實頗符合翁山蘇姬要實際掌權的現狀,其實也是最好的安排。

翁山蘇姬若以黨主席身分操控,以碇喬的忠心以及自知為傀儡身分,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但碇喬畢竟也是人,也有自己的個性、尊嚴,難保在某些特定的情況下,行事不會與翁山蘇姬有些落差。另外,「垂簾聽政」很難給人好的觀感。

因此,翁山蘇姬在政府內有正式、重要的身分,就變成更有效操控政府的必要條件了。對此,澳洲國立大學資深緬甸事務專家及澳洲前駐緬甸大史威爾遜就指出,「她(翁山蘇姬)要以恰當而正式的方式處在政府核心,因為合法性對她至關重要」。

畢竟,「全民盟」只是個政治團體,即使翁山蘇姬不再擔任黨主席,她的光環依然可以支撐「全民盟」。翁山蘇姬入閣後空出的席次必然將進行補選,以「全民盟」的聲勢,再選出黨籍議員,並無懸念。

在這種情況下,翁山蘇姬入閣,在權力的操作上,當然是上策。現在的問題是,她將擔任哪一個職務?碇喬提出將部會縮減為二十一個,卻僅提出十八位候選人,讓人猜測翁山蘇姬可能一人出掌前述四個部會。果真如此的話,恐怕會引起軍方對翁山蘇姬權力過大的忌疑。

就實際權力操作來說,最有可能的當然還是外交部長。以翁山蘇姬的國際知名度,這是最駕輕就熟的工作。更重要的是,這是目前翁山蘇姬擠進最高權力機構「國家安全會議(國安會)」的唯一途徑。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