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中國王企鵝泳訓開班

文/蘇林 |2016.03.06
1571觀看次
字級

文/蘇林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長長的年假剛剛結束,峰面仍一波波湧現,氣溫跌到令人極為有感的時刻,台北市立動物園的保育員為國王企鵝展開了春訓課程。第一次加入集訓的新秀「嘟胖」技藝高超,游泳、潛水都立馬上手,比起學姐、學長更快就熟悉水域環境,可以迅速的在水裡穿梭、或悠哉地漂浮在水面清理羽毛。

由於動物園早年購入的國王企鵝已邁入高齡,漸漸淡出游泳池,在動物園出生的年輕企鵝,因為沒有被老「鳥」們帶著游泳、認識水域環境的經驗,加上即便待在岸上也能好吃好睡,根本不想下水游泳。可是基於運動不僅有益身體健康,更是企鵝的重要生態樣貌之一,因此保育員特別為國王企鵝設計了高階的體能訓練課程,讓企鵝們不能一下水就擠在淺水區等著下課,必須紮紮實實的進行水下運動至少三十分鐘。

保育員使出魔鬼訓練般的絕招,將出入口閘門的位置向外推,涵蓋整個淺水區域,國王企鵝因為沒有了站立的位置,因此一下水就必須認真運動,即使游泳游累了,水面漂浮也是國王企鵝的基本功,因為野外的企鵝捕魚地點如果離岸邊太遠,有時就必須施展漂浮功,在海面上過夜。

個性也是影響學習的重要因素,第一隻在動物園誕生的國王企鵝「黑麻薯」,跟爸爸一樣凡事都非常謹慎小心,因此即使學習游泳十多年,還是只願意在娃娃池玩水;而今年初次下水的「嘟胖」,在保育員眼中是個性比較粗枝大葉的企鵝,從小就不太會拿爸爸媽媽當擋箭牌,總是自己大剌剌的四處探索,因此一下水很快就跟著前輩在水裡橫衝直闖,充分發揮國王企鵝的潛能。

現在只剩少數幾隻國王企鵝,對較暗的水底隧道還存有疑慮,但就算再緊張兮兮、小心謹慎的個體,只要經過時間的適應,相信就連資深學長「黑麻薯」,都會慢慢愛上游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