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今夕除舊年 明旦迎新歲

 |2016.02.07
1595觀看次
字級

今天是農曆的除夕,今夜大家都要圍爐吃團圓飯。就在除夕前的小年夜,高雄美濃地區發生芮氏規模六點四的地震,台南市永康區的維冠金龍大樓倒榻,造成多人死亡失蹤的不幸事件。值此年關而政權又將交接時刻,讓民眾益加的誠惶誠恐。吉羊年過去了,迎來的是火猴年,面對全新多變的一年,尤須以平靜喜樂的心,才能安然度過。在除夕的這一天,也祈願來年順順利利。

在即將迎來猴年的羊尾巴,政局出現了一次大翻轉,總統大選和立法院的改選;民進黨大獲全勝,國民黨淪為在野黨。儘管有許多人不太適應,但是這已經是台灣實施總統大選以來的第三度政黨輪替,慢慢的,政黨輪替可能會成為民主常態,大家都要習慣。問題是,必須建立制度,在制度的軌範之下,誰來擔任領導人都不會有出軌的現象,還必須靠大家共同努力。

新國會已於二月一日正式上路,民進黨的蘇嘉全和蔡其昌分別擔任正副院長,民進黨也提出了國會改革方案。以過去議事效率低落、立法糾葛叢生的情況下,民眾對於立法院多負面評價,甚至認為是社會亂源之一。新國會要面對的法案甚多,民眾期許也很高,這次立委被更替泰半,平均年齡下降,都是民意指標。在民意監督以及國會自律的雙重壓力下,相信國會可以端出不同於以往的成績。

新總統較為人擔心的是兩岸政策,蔡英文當選至今,兩岸為了「九二共識」的磨合你來我往,但還沒有磨合出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共識。其中還夾雜了美國因素,平添更多的變數。年前,馬總統登太平島還引來美國的失望與不滿,就是最明顯的例子。蔡英文就任之後要面對大陸「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否則兩岸關係有倒退之虞;蔡英文如果想要依靠美國牽制中國大陸,則必須接受美豬、美牛進口等要挾。

蔡英文還有更大的內政課題,一是陷入停滯的經濟,如何讓出口和消費雙雙低落的景況回升,確實是個難解的課題。解決經濟問題不是台灣單方面可以為功的,國際的大環境、與進出口相關國家的互動,都會牽動經濟發展。能否如願加入國際經濟組織TPP和RCEP,成為影響台灣未來一年經濟起飛的試金石,這些都將考驗蔡總統的智慧。

藍綠惡鬥的心結能否化解,是台灣政治能否安定,經濟能否起步,社會能否安定的根本。藍綠惡鬥耗費了太多社會資源,搞得族群分割、黨派林立,一事無成。選前,各政黨都宣稱要終結藍綠惡鬥。選舉結果,綠營大獲全勝,也顯示民眾願意打破藍綠格局,把政權交給綠營;蔡英文就更應該化解藍綠心結,做全民總統。

今年是丙申年,也就是火猴年,是金火相戰的一年,無論是國際大環境還是國內的情勢都會是變化多端的一年。猴子天性靈巧,但也躁動難安。猴年也是蔡英文的本命年,俗以犯太歲難免諸事不順利。因此,凡事必須謹慎,因應躁動的最佳方式就是沉穩,謀定而後動。祈願大家都能以平靜喜樂的心,面對浮動多變的火猴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