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書法女孩》

文/美玉 |2016.01.30
1613觀看次
字級

文/美玉

這是一部改編自發生在日本四國地區的真實故事,一部溫暖鄉土、激勵人心的電影。

之所以喜歡這部電影,一開始緣於片名「書法女孩」,因為我的父親也是一位書法家,去年九十歲時在安詳中往生,我與片中主角有著相似的成長背景。

慶幸的是,在成長過程中,我的父親並沒有勉強我練習書法,只是很注重我的寫字姿勢及拿筆方式是否正確,寫出來的字體是否端正。

故事中主角卻沒我幸運。里子是一位高中生,擔任日本中央高中書法社社長,不知她為何擔任社長,只是深深感受到她對於書法一點熱情也沒有,原來她有位書法家的父親,從小受到父親的嚴格訓練,字一寫不好,父親立即把字紙撕掉並命令她重寫。所以我想書法家父親帶給她的沉重壓力,應該也是讓她無法好好享受書法樂趣的真正原因吧!

沒想到引人入勝的是後面的情節,幾個喜歡書法的少女在一個造紙沒落的小鎮裡生活,畫面裡常出現鎮上排著白煙的煙囪,女孩交談著因為現實,不得不放棄自己最喜歡的事……

直到某一天,書法社的池澤老師在學生面前指導大家,然後大聲放音樂並隨著鮮明節奏的旋律大膽揮毫,讓里子視野大開之外,更為學生展示這門傳統藝術的同時,注入前所未有的新活力!

此刻,里子居住的小鎮因為經濟不景氣,許多店接連停業關閉,書法社的社員也一一遇到生活挫折,里子為了大家喜愛的小鎮,毅然決然舉辦名為「書法表演甲子園」的活動,想要帶動景氣並活絡社區的氛圍。過程中雖發生許多意外插曲,仍然擋不住這群熱愛書法的女孩不顧一切投入大量心血,持續不斷關切社區發展而努力。最後,令人動容的是,這群女孩不僅帶動書法藝術,也為小鎮帶來奇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