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的波斯帝國下 伊斯法罕 世界之半

文與圖/老夫子姐姐 |2016.01.23
1602觀看次
字級
薩德阿巴德宮。圖/老夫子姐姐

文與圖/老夫子姐姐

伊朗,這一大塊土地見證著人類的古文明,以及帝國的更替。早在西元前二五○○年,這個地區就開啟人類文明史,還記得我們國中歷史課本裡提到的波斯帝國、漢朝張騫出使西域的「安息」,說的就是這個文明古國。早在數千年前東西方貿易發展的「絲綢之路」,這條超過七○○○公里的長路上,就在各國使節、傳教士、商人等隊伍浩浩蕩蕩地穿越這個高高低低起伏不斷的國度。

位在色拉子的古城波斯波利斯,有「波斯人的城市」之意,是古代阿契美尼德帝國的首都,經歷大流士一世、薛西斯一世及阿爾塔薛西斯一世三代,歷時七十多年建成,萬國門、阿帕達納宮、百柱廳,是作為波斯帝國禮儀上的首都,一幅又一幅各地進貢的石版畫,關於古代波斯文明的珍貴史料,接待外國使臣,接受萬國朝拜,見證波斯強盛的景況,遙想數千年前古波斯王朝精湛工藝與驕傲歷史。

帕薩爾加德占地為一點六平方公里,遺跡裡知名度最高要屬居魯士二世的陵墓,波斯帝國的創始人,是一位歷史上不可遺忘的英雄戰士,一生英勇地戰績,令人欽佩。這座陵墓也在帕薩爾加德屹立的二五○○多年。

精緻伊斯蘭建築

中部大城伊斯法罕,奠定於十六世紀定都於此的薩菲王朝,今日的伊朗,不論領土、文化,還有最重要的伊斯蘭什葉派信仰,都是源自於薩菲王朝。此處完整保留十六世紀阿巴斯大帝的首都風貌,精采細膩的伊斯蘭建築、圓頂、迴廊呈現伊斯蘭世界的精緻藝術。

這位雄才大略的阿巴斯國王,為了建設伊斯法罕,從世界各地招募許多石匠、木匠,甚至遠赴中國請了幾百名陶藝師傅教導伊朗人燒製陶瓷,並且讓這些工匠、商人居在伊斯法罕,建造出許多宏偉的建築,及吸引外國人群聚而至的城市。

葡萄牙駐伊斯法罕大使Gouvea曾說:「伊斯法罕人民樂於與外國人打交道,每天不得不面對與其他國家的人民交流一番。」所以伊朗人給了伊斯法罕這樣的稱號──伊斯法罕乃世界之半!

聞名於世的兩座橋

伊斯法罕被一條稱作「賦予生命之河」的查揚德河流過,其中有兩座獨特造型的橋梁聞名於世。先來看建於薩菲王朝時代的哈糾橋,有四百多年的歷史。古代伊朗人就利用這個水壩,來供給孕育薩菲帝國的王都,開出了「世界之半」伊斯法罕這樣美麗的文明花朵。

另一座是三十三拱橋,這座拱橋也是供行人徒步之橋,橋頭兩側都是綠帶公園,沒有汽車干擾,沿著河流散步非常舒服。走著、走著,突然被兩個伊朗青年人叫住,雖然不懂他們說的波斯語,但從手勢中知道他們叫我幫忙拍照,於是我喀擦拍完照之後,他們也拿起手機拍我,彼此交換看看照片,不約而同發出會心的一笑。

伊斯法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部分是伊瑪目廣場,也是薩菲王朝阿巴斯一世最重要的功績之一,他把他一手建造的偉大帝國的形象,藉由這個廣場顯現在世人面前。這個長一六○公尺、寬五○八公尺的巨大廣場,成了世界上最獨特也最令人難忘的建築景觀。

廣場由幾個部分構成,南端是大型建築伊瑪目清真寺、東方是另一座皇家專用的羅浮阿拉清真寺、西面是阿里卡普皇宮、北方則是古代世界最大的市集帝國大市集;串連這些建築物的,則是有著兩層伊斯蘭尖拱的商店街,中間廣場的部分古代是跑馬場,現在是公園與噴水池。

如此豪邁、寬廣的氣勢,不禁對這座古城油然心生佩服,伊斯法罕被稱為「世界之半」,絕非浪的虛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